书单 | 女性是一束光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11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 / 纪晨冉

编辑 / 周镘儿

责编 / 李宛馨、马超颖


春回大地,美丽绽放

妇女节到了


女性,她们时而柔软内敛,时而坚韧强大,她们在许多不同的角色之中转换交叠。从#MeToo到women’s empowerment,从女权运动到女性公益,她们不断前行,从未止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女性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享受着更多的自由。


但可惜的是,据英国调研公司IPSOS所做的样本覆盖了五大洲的调查,基本有2/5的人在生活中感受到了男女间的不平等。很多人虽嘴上说男女性应该被平等对待,但心里还是认为男性是比女性要强的。由此看来,女权运动仍任重道远。


在3月8日这个所有女性的节日,不妨来读一读这些关于女性力量,关乎女性独立的书吧。


68BD


《使女的故事》

作者: [加拿大]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978-7-5327-7633-7


奥芙弗雷德是基列共和国的一名使女。她是这个国家中为数不多能够生育的女性之一,被分配到没有后代的指挥官家庭,帮助他们生育子嗣。


和这个国家里的其他女性一样,她没有行动的自由,被剥夺了财产、工作和阅读的权利。除了某些特殊的日子,使女们每天只被允许结伴外出一次购物,她们的一举一 动都受到“眼目”的监视。更糟糕的是,在这个疯狂的世界里,人类不仅要面对生态恶化、经济危机等问题,还陷入了相互敌视、等级分化和肆意杀戮的混乱局面。


女性并非这场浩劫中唯一被压迫的对象,每个人都是这个荒诞的世界里的受害者。


55AB


《天空的另一半》

作者:[美] 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978-7-213-08654-0


“过去5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遭到杀害的女孩,比整个20世纪死于所有战争的男性还要多。仅仅因为她们的性别。”


在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和雪莉·邓恩夫妇这对有丰富联合报道经验的记者伉俪的带领下,我们在本书中去亚非拉国家做了一次长途冒险旅行。在那里,我们看到性别歧视、性暴力、厌女价值观、家庭暴力、处女情结等现象,让女性犹如仍置身在18、19世纪的炼狱。我们也看到那里的女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以及如何用一点小小的帮助改变她们的命运。


通过这些故事,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女性的生存困境,整个世界对此困境的态度,以及女性身上自我觉醒的力量。她们将绝望化为希望,勇敢争取生命尊严。


1E02


《女性主义》

作者:李银河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索书号:978-7-5535-1331-7


女性主义的理论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在全人类实现男女平等。综观女性主义的理论,有些激烈如火,有些平静如水,有些主张做决死抗争,有些认可退让妥协。


本书详细介绍了女性主义理论、运动、流派等,以及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性别问题,关注了女性在当今社会中的权利与命运,丰富和发展了女性主义的理论学说,对女性争取权利,获得男女平等地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178BE


《第二性》

作者:西蒙娜·德·波伏瓦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978-7-5161-4324-7


《第二性》是法国思想家西蒙娜·波伏娃创作的社会学著作。


作者以涵盖哲学、历史、文学、生物学、古代神话和风俗的文化内容为背景,纵论了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历史演变中,妇女的处境、地位和权利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女性个体发展史所显示的性别差异。此书被誉为“有史以来讨论妇女的最健全、最理智、最充满智慧的一本书”,甚至被尊为西方妇女的“圣经”。


从这本书里,你会理解在社会结构中,在一个男性权威远远没有消失得社会中,女性是如何被塑造而成的。你会了解到在面对着沉重的历史负担时,想要开拓新的未来,我们会面对哪些问题。在一个沉重的社会压力之下,个人的处境和出路。


5D17


《醒来的女性》

作者: [美] 玛丽莲·弗伦奇

索书号:978-7-5502-9678-7


一部小说版的《第二性》,一部女性的心灵史,全球销量2000万册,翻译为22种语言,改编电影获戛纳3项提名。


一个看似完美的小女孩,在生活的平静表象之下,正默不作声地崩溃……


本书是一部反映了整整一代美国女性生存境遇,令每一位普通女性心生共鸣,潸然泪下抑或热血沸腾的小说。出版以来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册,出版22种语言版本,堪称“小说版的《第二性》”,甚至间接推动了第二次女权主义运动。无数女性认为这本书写出了她们一直被压抑的内心世界,甚至改变了她们的一生。


最后的最后,

祝天下的女性

活得恣意潇洒,幸福一生!


CB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