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 | 《异趣•同辉图片展》

作者: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浏览人次:5816


  广东省博物馆长期致力于外销艺术品的收藏、展示、研究和保护。馆藏艺术品种类丰富,质量上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为了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清代中国外销艺术精品,广东省博物馆曾隆重推出《异趣·同辉—馆藏清代中国外销艺术精品展》。




探本溯源明历史


  广东地处南海之滨,汉代以来就是中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枢纽。清代实行“一口通商”政策后,广州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中心,并一直保持着中心地位。因地缘关系和区位优势,广州较早地关注到外销艺术品的回流现象,并有意识地开展征集和研究工作。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繁荣,回流文物数量成倍增加,种类更多样。




中西互惠寄期盼


  在揭示清代中国外销艺术品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扩大中西文化的沟通与交流,期待中西交流呈现出和平的互动和双赢的未来。广东省博物馆会继续加强外销艺术品的征集和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外销艺术品的研究,深入挖掘外销艺术品的工艺特色和文化底蕴。



福利来了


  我们也可以近距离欣赏到艺术精品,享受一场棒棒的视觉盛宴!《异趣·同辉图片展》,因你而趣味横生,因你而熠熠生辉。

 

3月15日—4月15日

 北校区图书馆一楼




精品赏析


  独具匠心的象雕花团扇、鹅毛彩绘执扇,从中仿佛感受到清代手工匠人的精湛技艺。


1.jpg

清代 象牙柄鹅毛彩绘花蝶执扇



2.jpg

清代 象牙通雕开光山水亭台花卉团扇



  质地各异的屏风,把人的记忆带回到清代的官宦世家、带回到闺阁女子那里,并让我们由衷地赞叹古代中国文明的灿烂。



3.jpg

清代 黑漆描金龙舟图八围屏风



4.jpg

清代 黑缎广绣鸟四屏



  巨幅画卷,描绘世俗生活人情各态,尽现百姓的安居乐业和朝代的繁荣。



5.jpg

清乾隆 广州手绘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




做工细致堪称上乘的广绣、广彩、广雕、外销银器令人惊叹不已。



6.jpg

清乾隆 广彩锦地开光人物花鸟纹盖罐、花觚




推荐阅读



想更多地了解《异趣·同辉图片展》吗?

想更多地了解清代艺术精品吗?


《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集》

你值得被安利。



7.jpg



书本信息

书名:《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集》

编者:广东省博物馆

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内容简介


  广东地处南海之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政策,使广东垄断海路中西贸易近一个世纪,并成为中国外销艺术品的生产基地与中转基地。


  在广东生产并销往海外的广绣、广彩、广雕、外销画、外销银器、外销漆器、外销扇等,无不洋溢着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广州本土的审美趣味,又散发着西洋的异国情调,异域生辉、异趣盎然的中国外销艺术品在西方掀起了“中国风”的社会时尚。


  你还不动心吗?还犹豫什么,赶紧带上三两小伙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视觉盛宴吧!我们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