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图书馆文化节之“阅读*发现”通识书展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浏览人次:5207

阅读即发现。


因为阅读让我们发现世界,发现他者,也发现自己。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曾说过,阅读者站在自己熟悉的实存世界,却发现自己是异乡人。当你翻开一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熟悉却又陌生的世界;发现一些不可言喻的偶然和神奇;发现潜藏在宇宙最深处的神秘;同时,也会发现一个内心丰富而平静的自己。
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人因阅读而得到自由,因阅读而认识更多的可能性。懂得昨日之世界种种,今日之生活并非单一,未来之探求无限可能。在孤单而平静的读书时光里,阅读改变着一个人的思想和灵魂,正如大海和风改变人类的作品一般。卡夫卡说:“书必须是打碎我们内在的冰海的斧头!”。因而在某种意义上,阅读,就好似一个人拿着斧凿:开凿和雕塑自己内在的沉默的冰海——冰封的心海。阅读首先给人带来的应该是一种精神上的撼动;其次阅读并不仅是去揭示作品的意蕴,而是要去发现和建构自已的审美世界,去发掘和建构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多元开放的自我。
在本次书展中,我们将展出社会科学、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等类别中与世界之发现,审美之发现和自我之发现相关的书目,诚邀诸君一同踏上这个“阅读*发现”之旅!

时间:2013年10月14日——2013年11月01日
地点:图书馆南、北校区通识阅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