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行健: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沿革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浏览人次:7378

                         第二届图书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五
                   易行健: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沿革
诺贝尔奖自创立以来就是各国学者和研究专家梦寐以求的崇高荣誉。然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对它的了解有多少?10月23日下午,经贸学院易行健教授在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开讲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沿革。本次活动由经贸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主办,图书馆馆长伍方斐教授主持讲座。

“诺贝尔经济学奖历来是诺贝尔奖项中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审小组通常会避开当下流行的议题而对历经10到30年的经济理论更感兴趣。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5日晚7点,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美国经济学家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与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获得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贡献何在?44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有何规律?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是否有迹可循?经济学前沿与经济学基础训练有何关系?”易行健教授提问式的开场白,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他首先和同学们回顾了自诺贝尔经济学奖产生至今获得过这个奖项的经济学家们的辉煌成绩,接着把讲座的重点放在了本年度刚刚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两位美国经济学家的获奖研究项目上:稳定配置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他们的研究涉及到了经济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即如何实现供需匹配,继而把抽象理论延伸至市场机构的实际设计。易教授用深入简出的方式为同学们解释了这一理论及其对经济学理论界的贡献。

易行健教授富有激情的演讲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更激起了同学们对于经济理论研究的热情,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