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图书馆周活动回顾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浏览人次:6666

■ “图书馆周”是图书馆为介绍其资源、设施、服务、活动等,促使读者认识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而开展的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通常每年1次,时间固定,每年有不同的主题。
广外大图书馆周的策划自2005年底开始,作为我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的一个部分,“图书馆周”这个活动参照了国内外图书馆、特别是高校图书馆在此方面的成功经验,立足于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力求打造一个富有广外图书馆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 
2006年10月23—27日,我校举办了第一届图书馆周。本届图书馆周围绕“悦读有理”的主题,开展了下述八个活动,均获得了圆满的收效。
1.jpg
BIBF巡回书展
10月16日至18日,我馆与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公司共同主办的200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新书展之广外巡回展,为本届图书馆周揭开了序幕。书展提供了涵盖了哲学、心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的近万种学术图书新品、精品,绝大部分图书均为新版,在国内学术图书市场上是首次亮相。
书展中,很多师生踊跃为我馆荐书,董小麟副校长也亲自到场选书。本次书展共采购原版图书785册,内容涉及语言学、文学、经济学、心理学、数学等众多学科,尤其是采购到一批直接来自2006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小语种图书(德文94种、俄文57种、意法西等350种),这对我馆藏书建设来说弥足珍贵。在此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所作的贡献!
对本次书展中本校师生所荐购的图书,除极少数因内容过于浅显或不符合本校学科专业要求等原因而未能采购之外,其余的在查重处理之后都已购买。部分小语种图书已可上架借阅,其他图书则尚需加工处理。
附件:本次书展所购图书清单
2.jpg

书展现场(图片:广外新闻网) 
图书馆LOGO设计大赛
大赛得到了校内外读者的广泛参与,9月底至10月20日,收到参赛作品168件,其中更有来自四川、山东辽宁等地的校外作者积极参赛,且不乏专业的设计人员投稿。作品大多结合广外大校园文化,从图书馆的服务性、时代性等角度出发进行创意设计。根据大赛评选规则,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初选,从中选出30件作品入围决赛。
10月23日—27日,入围作品进行展示并接受读者投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共有1700多人次参与投票,收到有效投票3225票。
参赛作品按得票高低颁奖,正式入选馆徽则要等待图书馆馆务委员会对入选的13个馆徽进行挑选、优化再正式确定。
3.jpg

LOGO展 
“我选我的”图书馆服务之星评选
9月28日—10月22日,读者对参选的62名两校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观察,10月23日—27日开展投票评选。共收到北校区1373张选票、南校区645张选票。票数最高的工作人员(两校区各两名)获选读者心目中的“服务之星”——北校区:曾筱红、黄露。南校区:廖东昇、潘启灵。
在活动周的投票期间,为感谢广大读者的支持,我们设置了抽奖环节,送出了两份价值100元的惊喜奖和作为欢笑奖的500张图书馆周电影票,美中不足的是由于事先对读者的参与度预计较低,我们没能为荣誉奖设置纪念小礼品,在这里深表歉意!对于抽取到荣誉奖并留下姓名、借书证号的读者,我们在今后的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将尽力优先安排。
活动中,不少读者建议我们的评选应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的范围,这也正是我们的长期活动计划之一。本次服务之星的评选是一个起点,因为目前大部分读者对一线的服务工作才是更为熟悉的,从本次活动的结果来看,大部分读者对一线服务的认识仍限于借还工作。对于更多图书馆后台的业务和服务,读者的熟悉程度还不高,暂时无法成为投票的合适考量。在今后,我们会考虑设计诸如业务大赛之类的内部活动或对外展示活动,以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4.jpg

认真投票
5.jpg


6.jpg

在投票中抽中“惊喜奖”的读者 
“伊本好书”明德杯书评大赛
“握一管笔,让展卷的灵感在笔下开花;搭一个池,让各怀的花儿在这里竞艳。”
本次书评大赛面向两个校区的全体学生征稿,受到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热爱读书、才情四溢的广外学子们踊跃参赛,对《活着》《狼图腾》《地下铁》《达芬奇密码》《水煮三国》等5本待评图书细细研读,写出了不少妙笔生花的书评。
9月27日—10月16日的征稿期间,我们相继收到参赛作品153份。经过来自中文学院的评委老师筛选,有15篇优秀作品入围,其中前10名同学获得一、二、三等奖。入围作品于活动周期间在北校区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展出,之后在南校区展出。
本次书评大赛选择的图书都是读者借阅率较高、又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图书,这应该是本次书评比赛来者踊跃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这个层面上看,书评比赛可以成为推荐图书的一个渠道,一旦定期开展,我们可以引导更多读者扩大阅读视野,培养阅读习惯,尽享阅读乐趣。
7.jpg

书评展
“喜阅杯”我心中的图书馆摄影大赛
比赛以“图书馆”、“阅读”为主题,于9月27日—10月16日发动全校对图书馆、对师生的各种阅读场景进行拍摄,展示图书馆的风貌,记载广外师生的求问、好学、爱书。
活动同样收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共收到200多幅作品,有反映图书馆的建筑风韵,有反映图书馆人的工作场景,也有反映读者专注读书等内容。一幅幅作品充分展示了广外图书馆的美丽和谐以及读者的“喜阅”之情,同学们的摄影才华不容小觑。
通过摄影专业评委老师的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我们选取了获奖及入围作品共30幅,活动周期间在北校区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展出,之后在南校区展出。
今后图书馆将会尝试举办不同主题的摄影展览,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端。
8.jpg

摄影展 
“人文大讲坛”讲座——“书香?人生?境界”
10月26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海鸥博士,为广外学生举办了一场清新动人、发人深省的讲座。张海鸥教授是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韵文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古代文学学会秘书长、广州市语言文学学会副会长,他以诗意、激情的演讲,为学生们畅谈读书与人生的关联,读书对青年的影响,怎样读好书,怎样通过读书来修行学问,怎样读出一种境界。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还有很多听众意犹未尽,纷纷请张教授签名留念,请教问题。
我馆已经开展了长期的馆藏数字资源培训讲座的工作,这次以“阅读”为主题的讲座则是举办文化讲座的第一步,今后将争取举办举办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讲座,以此营造一种轻松、和谐、学术气氛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
9.jpg

“书香.人生.境界”讲座 
启明星——新老生读书沙龙
   10月26日下午,在南校区图书馆举办的这个读书沙龙活动,以“启明星”为主题,意在通过老生和新生之间的读书交流,帮忙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参加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老生们则就一些问题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予了解答。他们介绍的经验主要有三条:1、要有目的地阅读,读自己所需。2、养成良好读书习惯,重视做读书笔记。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率的读书方法,有效地把知识有规划地汇总,更清晰明确地了解自己所学到的东西。3、注重培养读书思维。学会客观地分析书中内容,取其值得思考的地方,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思维模式,把一切学科融会贯通。
整个活动中大家互相探讨交流,气氛活跃。不少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找到了自己读书的方向,学到了不少经验,希望以后还有类似活动提供给广大读者。

10.jpg

读书沙龙 
“See.Fond释放”观影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0月24日至10月28日每晚7:30,北校区图书馆放映了五场不同类型的电影,以期给全校师生献上一场视觉盛宴,文化大餐。
根据报告厅的条件和设备情况,我们设置了100张座位票赠予在“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中投票并抽取到“欢笑奖”的读者,实行对号入座。其余120个座位则可自由入座。电影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广大读者,报告厅一场比一场爆满。10月28日放映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碰撞(Crash)》时,离开场还有20分钟,就已经有大批读者在场外等候。
尽管由于机器故障和座位限制等原因,本届观影活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广大读者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谅解。很多同学更是表示希望能够经常举办类似活动。对我们来说,听到观众们一起大笑、一起紧张、一起鼓掌的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候。   

11.jpg

观影会 
本届图书馆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心参与和大力支持,让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备受感动和鼓舞。在10月23日—27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广外大图书馆增色不少。
在此,我们向所有关注和支持图书馆周活动的师生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向与我馆共同主办本次活动的校党委宣传部、承办书评大赛的明德读书社和承办摄影大赛的校摄影协会致以诚挚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勤奋敬业的全体图书馆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请大家继续关注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期待明年图书馆周的相聚!



徐真华校长亲临图书馆周作品联展现场



图书馆周作品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