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天堂电影院》:小城故事,探寻影像的前世今生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浏览人次:

174D2


文字 / 陈丽蕾

编辑 / 任澧佳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责编 / 李宛馨、马超颖


C4BE


剧情回顾





很久以前,在一个意大利南部小镇上,有一家“天堂电影院”,这是小镇上的人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古灵精怪的小男孩多多便是常客之一。


他喜欢看电影,常在工作人员预先观看时偷溜进去,只为看到未剪辑前的原版电影;更喜欢看电影放映师艾弗特放电影,常吵嚷着要那些被剪掉的吻戏片段,一来二去,多多与孤独的艾弗特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从幼年到青年,多多在天堂电影院度过了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胶片起火旧电影院不幸被烧毁之后,多多接替了在火灾中变为盲人的艾弗特,成为了电影放映师。


艾弗特不仅是多多在电影上的引路人,更是他人生路上的指引者,他叫多多离开小镇,去往更大的世界追寻自己的梦想,再也不要回来……


多年后,当多多再回到小镇时,已经成为了一位知名的导演,而他此次回来,为的是参加艾弗特的葬礼……






影片感悟

电影很平淡,但却令人有无尽的触动——热爱的事物,青春的回忆,没有结局的爱情,真挚的友情,都被装进了那间小小的天堂电影院中。


我看到多多对电影的热爱,几乎是一种美妙的痴迷,当旁人都不理解他时,只有艾弗特支持他,同样的,他的热爱亦拯救了孤独的艾弗特,两个有着同样热爱之物的灵魂,可以摒弃年龄,摒弃岁月,永远相知。


艾弗特说:“人生和电影不一样,人生要难得多。”显然,他深知人生的艰辛,更清楚多多的人生需要什么。因此他才会以一种如此决绝的态度,让多多离开这个落后的小镇,去看看更为广阔的世界,追寻自己的梦想,不要因为思念而回头。


他用余生的不再相见,将多多推向了梦想,我想,这也许是艾弗特对自己人生所遗憾之事的另一种实现方式。


当多多接到艾弗特的死讯,多年后回到故乡时,他发现,正如艾弗特所说的那样,一切都已物是人非,身边的一切是那么的陌生。


当政府拆毁天堂电影院时,孩子开心地在废墟旁玩耍,而曾经的观众们,满头白发,在一旁默默流泪。然而,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碾碎了那些建筑,碾不碎的,是那些难忘的回忆。


最后,多多回到了罗马,坐在新式的电影院中,看那一卷艾弗特留给他的胶卷,上面,是艾弗特为他保管多年的吻戏底片……


3B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