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集结号》:英雄枯骨无人问?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浏览人次:

174D2


文字、编辑/柊兮

审核/小t

责编/李宛馨、马超颖


“集结号”


一种庄严的命令

一种绝对的纪律

一种不灭的军魂


电影让观众记住了

那些死去、击穿、烧焦

甚至肢体粉碎的战士

那些血肉横飞的农家子弟

终于有了名字


一、片段回顾


203F5


连长的表在第一轮战斗中损坏,士兵吕宽沟只为给连长再找一块手表,冒死匍匐与尸骸之中,不幸被狙击身亡。质朴、心细却令人痛惜的形象以小见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连长谷子地坚决执行着团长的命令——没有听到集结号绝不撤退。纵使只剩下九个弟兄,纵使有人说“我听见了号声”。


293F6


多年以后,谷子地回到汶河寻找部队的番号,却只找到一片寂寥无人的无名烈士公墓。


二、影片感悟


影片没有讨论战争有没有意义,没有讨论牺牲有没有价值,它讨论的还是老百姓心里都存在的一个朴素的道理:好人应当有好报,英雄不能流血之后再流泪。


16D41


《集结号》的颠覆性体现在中国的战争片电影终于摆脱了直白的英雄主义、简单的红与白的二元对立,深入到普通士兵的视点,关注那在战场上勇敢、懦弱、甚至因战友的死亡而犯错枪杀俘虏的普通战士们,他们不再是战争宏大场面的工具人,而是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感情的老百姓。


三、反思当下



英雄枯骨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许多人认为那个遥远的战争年代已经过去。就像尼尔·波茨曼曾说:“历史远离生活不是因为人们忘记了历史,而是人们事不关己的态度。”

当看到英烈被恶搞、慰安妇被做成表情包,我们从不该驻足观望、一笑了之。历史需被尊重,英雄需被正名,电影中的谷子地奔波了后半生,而我们何尝不应践行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