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特辑(1)| 世间多佳人,再无斯嘉丽

作者: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浏览人次:3325 来源:咨询推广部

《飘》一书书名有另一译法——“乱世佳人”。斯嘉丽便是那乱世造就的佳人。然而现世佳人虽多,却再无斯嘉丽。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336.jpg

初读便知,斯嘉丽是美人,却不是符合中国传统美学的美人。她的纤腰,她的俊脸,她那双仿佛带有魔力的猫儿绿的睛眼,多么美丽。她的好事,她的虚荣,她求而不得时的轻率决定,有多令人惋惜。美则美矣,却不可敬可爱。但她一生不求人敬。我想,若有人当面指责她离经叛道,她怕是只会嗤笑一声,高傲地扬起头。她啊,虚荣、高傲,而又强干固执,离经叛道,叫人爱不得也恨不得。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349.jpg

然而读下去,读下去,以南北战争为界,小说走入另一种境界。波澜壮阔的社会图卷轰然展开。南北战争,在历史上多被认为是解放黑奴,革新进步的正义之战。但斯嘉丽曾向现实发问:庄园主善待黑奴,给他们工作与归属,解放黑奴给了他们什么?混乱?暴力?战争可有所谓正义?战争所至,即是流血与毁灭。


但也正是战争,是动乱的时代大背景使得斯嘉丽的形象走向立体丰满,使全书曲折起伏,动人心魄。


那场战争摧毁的是家园,是固化的制度,也是斯嘉丽的依靠与天真。她在战争与战后的建设时代浴火重生。回到被侵夺的家园时,她执起枪,射杀远强于她的敌人;为了为重建家园获取资金,她夺妹妹所爱,以婚姻为筹码;她特立独行,开厂敛财……当她的敢爱敢恨,她的热爱家园,她的勇敢执着逐步展现出来,她才成为那个值得爱值得恨的佳人。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353.jpg

现世再非乱世,也不可能再出一个斯嘉丽。我们不缺少佳人,但标准的佳人并不能与斯嘉丽相提并论。也许是因为不再是乱世,我们宠出了个个精致的佳人,她们美丽却娇贵,她们可能善良却缺乏勇气;而斯嘉丽啊,战争与失去教会她独立坚硬,她不完美,却有现在的我们缺少的东西——勇气,坚强,独立……希望有一日,世间对于佳人的标准,不再是精致美丽,也能加进坚强独立,那说不定世间能再走出一个真正的佳人。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357.jpg


图书馆馆藏在此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401.jpg 


中文版

索书号:I712.45/M464-13/2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404.jpg

英文版

索书号:H319.4:I712/M464-8/2

微信图片_20181130114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