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新学期,从阅读丈量世界

作者: 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浏览人次:4646 来源:咨询推广部

微信图片_20181026151340.jpg


《野蛮生长》

冯仑 著  (商业)

索书号:F279.245/F265.0-3



《野蛮生长》是冯仑首部商业著作,也是其《野蛮生长》《理想丰满》《岁月凶猛》“商业三部曲”开官之作,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梳理中国民营企业从前公司时代发展到公司时代的野蛮生长历程,检视民营企业在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剧烈制度变迁中所承受的挑战与挣扎,以及蜕变之路,给出了民营经济蛮荒时代的群像素描,是了解中国现代商业拓展初期代表性作品。


《遥远的向日葵地》

李娟 著 (文学)

索书号-I267/L440.4-11



此书为李娟近两年开始写作并发表在《文汇报》笔会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最新文字结集。


“向日葵地”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刻画的不只是母亲和边地人民的坚韧辛劳,更是他们内心的期翼与执着,也表达了对环境的担忧和对生存的疑虑。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早上九点叫醒我》

阿乙 著 (文学)

索书号:I247.5/A904



小说通过对一场仓促、敷衍的葬礼的讲述,回溯了宏阳——一名曾被简单认为只是亡命之徒的文盲——如何利用自身的暴力优势和必要的诈术,成长为镇上闻人的经历。在这个人身上,没有爱情、信仰、义气和亲情。小说通过他,对逐渐消失的乡村及其人物进行了画卷式的描写。


《我未尽的苦难:欧洲难民危机全纪实》

帕特里克·金斯利 著 (社科)

索书号:I561.55/J457



2012年4月的一个下午,哈希姆家的房门被突然砸开,随后他同数百位无辜的叙利亚平民一起被投入监狱,在经历了半年的折磨与摧残后终得自由。而此时,等待他的已是家园不再。迫于叙利亚战火的迅速蔓延,哈希姆带着妻儿开始了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他们最终能否寻找到安身立命的“新家园”?


《廉价的代价》

拉杰·帕特尔 著 (社科)

索书号:D091.5/P172



作者运用前沿的生态学研究、西方列强殖民史、原住民斗争史和其他被压迫人群的反抗史,阐明资本主义正是通过廉价战略——使自然、货币、劳动、关怀、食物、能源和生命保持廉价——才造成了当今世界的现状及资本主义即将灭亡的趋势。


阅读此书,对读者了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起源,思考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效益和如何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和启示。


《罗曼诺夫皇朝 : 1613-1918》

西蒙·塞巴格·蒙蒂菲奥里 著  (社科)

 索书号:K512.306/M262/2



本书讲述的就是罗曼诺夫皇朝在1613年至1918年这300多年间的历史。一个关于二十位沙皇与女皇的扣人心弦的故事,其中有的是天才,有的是疯子,但他们全都受到神圣独裁统治和帝国野心的激励。

 

俄罗斯的罗曼诺夫皇朝是近代最成功的皇朝,统治了地球表面的六分之一。一个家族如何将一个惨遭战火蹂躏的公国变成世界上最庞大的帝国?他们又如何丧失了这个帝国?


《哲学早餐俱乐部 》

劳拉·J·斯奈德  著 (科普) 

索书号:N091-49/S451



1833年,当剑桥大学认为一个整天挖化石或用电做实验的人不配“自然哲学家”的名号时,物理学家威廉·休厄尔创造了一个新词汇指称他们,这就是“scientist”(科学家)。


早在1812年,当威廉·休厄尔还是剑桥大学学生时,他便与三位同学(查尔斯·巴贝奇、约翰·赫歇尔、理查德·琼斯)组建了一个早餐俱乐部,讨论的话题是科学以及如何使科学造福社会。休厄尔研究潮汐规律,巴贝奇设计了第一台机械计算机,赫歇尔引领了照相技术的发展,琼斯则将数学引入经济学研究。


总之,他们可谓是英国科学文化生态的创建者,为达尔文和经典电磁理论奠基人麦克斯韦营造了良好的科学环境。


《基因传:众生之源》

悉达多·穆克吉 著 (科普)

索书号:Q343.1/M842



《基因传》罕见地完整讲述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按照时间顺序和故事情节展开,是一部反映基因发展史的传记。《基因传》也是一部科学家们在探究基因奥秘的过程中攻坚克难的故事,像侦探小说一样,以科学家们不断遇到的新问题为线索步步深入,既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基因理论的脉络,又真实记录了科学家们的合作与斗争、成功与失败。同时此书也讲述了基因理论被政治歪曲利用导致的历史灾难和教训,以及基因技术与制度、文化、伦理、道德的冲撞和博弈。有精彩故事,有人性纠葛,有历史进退。


《疯狂艺术史:从达芬奇到伦勃朗》

格拉迪米尔·斯穆贾 著 (科普)

索书号:J238.2/S458-1



从拉斯科洞穴到西斯廷教堂,从文艺复兴时期的罗马到巴洛克时期的阿姆斯特丹,这一部图像小说杰作邀请您追随一条神秘的红线,进行一场目眩神迷的艺术之旅,带领您与艺术大师来一次亲密的邂逅,从而引导您重新解读艺术史上最伟大的大师们。


格拉迪米尔的精湛技法和渊博学识令人惊叹不已。在他笔下,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丢勒、布吕盖尔、鲁本斯、委拉斯凯兹、埃尔·格列柯、伦勃朗和维米尔这些大师们向我们揭示了他们创作才能背后的玄机,在我们眼前再现他们最知名的那些画作,揭示这些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以上书籍简介及封面均来自豆瓣



九月,开学月。

一切还来得及,

还可以从头来过。

希望你能在阅读的世界里获得动力,

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