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blog(12)| 被安利的志怪小说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浏览人次:

174D2

 

 

文字、编辑 / 任澧佳

责编 / 胡晓明、黄建宁

图片 / 来源于拍摄

参考 / 丁小龙《从〈 子不语〉看袁枚的小说倾向》

 

五一假来了,虽然被作业和各种pre支配的日子稍微轻松了些,但大脑子依旧还要工作,依然在劳动着。

 

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有着一样的经历:写作业的时候,脑中经常会蹦出其他的想法,或者想起之前忘记做的事情。

 

 

35282


 

说起来可能会觉得匪夷所思,我在听英语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本偏志怪题材的书,书名作者全都忘记了,只记得其中有一章节说到了“兰若寺”。

 

人们提到兰若寺,更多的是想到1987年影片《倩女幽魂》里的鬼寺,那座森然的古刹令人印象深刻,几乎成了鬼域的代名词。

 


3F22


 

影片改编自于蒲松龄志怪小说《聊斋志异》中的一篇《聂小倩》,故事发生在浙江金华城北的郊外,但从现存的几处真实兰若寺来看,没有一个地方与原著描述相符。

 

我发动朋友圈之力试图寻找这本记忆中仅存残骸记忆的书,但是无奈信息量太少,都不是记忆中的那本书,最终找书这件事还是不了了之。

 

但也不是全无收获的,一则“好像是《子不语》?”的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给宅家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快乐。

 

179FC


“怪、力、乱、神,子所不语也。

 

然龙血、鬼车,《系词》语之;玄鸟生商,牛羊饲稷,《雅》《颂》语之;《周易》取象幽渺,诗人自记祥瑞;《左氏》恢奇多闻,垂为文章。所以穷天地之变也。其理皆并行而不悖。”

 

似乎是有意打破当时“文以载道”才是文学正宗的思想,作者尽著些“丛残小语”、“街谈巷语”,等不登大雅之堂的“小道”、“末技”。













 

看似有违“正统”文艺,但内容中对鬼魅志怪的描述却不乏作者对情、欲、本性的看法。

 

尽管作者承认了鬼魅的存在,却表示没有什么必要去害怕。

 

书中有不少鬼魅与人之间的较量,人战胜鬼魅的故事,还有一些很幽默的奇闻秘术,这些故事也成为了小说较出彩的部分。













 

《子不语》选文分享

 

骷髅报仇 — —我是一个有脾气的骷髅

 

常熟孙君寿,性狞恶,好慢神虐鬼。与人游山,胀如厕,戏取荒冢骷髅,蹲踞之,令吞其粪,曰:“汝食佳乎?”骷髅张口曰:“佳。”

 

君寿大骇,急走。骷髅随之滚地,如车轮然。君寿至桥,骷髅不得上。君寿登高望之,骷髅仍滚归原处。

 

君寿至家,面如死灰,遂病。日遗矢,辄手取吞之,自呼曰:“汝食佳乎?”食毕更遗,遗毕更食,三日而死。

 

治鬼二妙——赢你肯定很好,但输了我也不怕

 

娄真人劝人遇鬼勿惧,总以气吹之,以无形敌无形。鬼最畏气,转胜刀棍也。

 

张岂石先生云:“见鬼勿惧,但与之斗,斗胜固佳,斗败,我不过同他一样。”

 

误尝粪——原来你没有中毒

 

常州蒋用庵御史,与四友同饮于徐兆潢家。徐精饮馔,烹河豚尤佳。因置酒请六客同食河豚。

 

六客虽贪河豚味美,各举箸大啖,而心不能无疑。忽一客张姓者斗然倒地,口吐白沫,噤不能声。

 

主人与群客皆以为中河豚毒矣,速购粪清灌之。张犹未醒。五人大惧,皆曰:“宁可服药于毒未发之前。”乃各饮粪清一杯。

 

良久,张竟苏醒,群客告以解救之事。

 

张曰:“小弟向有羊儿疯之疾,不时举发,非中河豚毒也。”

 

于是五人深悔无故而尝粪,且嗽且呕,狂笑不止。

 

如果是对鬼魅害怕但还蛮想了解的朋友,我可能会推荐他们这本书。读之前对鬼魅害怕得很,读之后,哎呀,他们还挺可爱 ,好像也没什么好怕的。




186D1


 

《子不语》不长,分六大板块:搜神、志怪、鬼魅、奇人、幻术、秘闻。














 

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小文章。白话版的虽然易懂但还是更推荐原版的,表达更准更妙,有些情节读起来会心一笑。

 

“以妄驱庸,以骇起惰,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是亦裨谌适野之一乐也。”



3CB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