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你所想(1) | 给你的世界加点儿核动力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11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 / 温昊华

编辑 / 温昊华

责编 / 李宛馨


导语


各位读者们大家好,从今日起将推出“享你所想”系列专栏,向大家分享各位小编们的趣闻轶事和奇思妙想!


作为“享你所想”系列专栏的开篇之作,我的脑洞可绝对不会小哦,你的世界准备好了吗?!


1B5C4


如果大家留心时事,就不难发现近几年世界经济下行,经济状况的低迷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税收加重、小公司倒闭、大公司裁员,如果你的感受依旧不深,那你还回家问问你的父母——这段时间里悲观的人一定特别多。所以我希望能借助这次专栏,给大家传递一些力量。但问题是,这些力量从哪里来?


我们的力量之源


说到力量,试问在今天还有什么能比人工智能更有力量?


AI的强大自不必我多说,但它的强大却正好反衬出人类的无能为力,让人充满了无力感。所以如果我们以后想在社会上成事儿,最好是能得到最新最潮的人工智能。


4543


人工智能的背后也是人,但可惜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掌控强大的AI,这岂不是也就意味着只有少部分的人类赢家有机会成事了?说好的希望呢?!


幸好在过去这一年里,我们还是能隐约觉察到一些别的东西——2018年我们一定吃过海底捞。它的火锅在味道方面着实不赖,但如果海底捞只是靠这一手段崛起的,那轮不到它,毕竟味道好的火锅店比比皆是。


所以真正让人们愿意好花上几个小时排队并且乐此不疲的,必须是海底捞那一流的服务态度。


信任


这就很奇怪了,海底捞的成功和人工智能的关系实在不大,仅仅是因为它对顾客好,愿意在顾客身上花更多的心思。


然后顾客就会对这家店进行一个非常直接的判断,他会判断海底捞是否信得过,接着,好的服务态度让消费者对这家店产生信任,接着才有了好评。


4CDB1


然后海底捞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更多的人会去进行尝试,最终让海底捞发展成现在这般规模。所以一定是有种很强大的驱动力被我们忽略掉了。


信用飞轮


7E19


按照罗振宇(《逻辑思维》)的说法,其实早在万年以前,人类就已经进化出了一种对良知良能的感知和判断能力,这是人工智能所没有的。


接着人和人的感知叠加,形成一股漩涡般强大的力量,不断地卷入更多的人、更多的外部资源,推动一个东西飞速旋转,形成一种被称为“信用飞轮”的逻辑。可惜这种力量常常会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忽略掉,就像现实世界里的童话,太假太幼稚。


但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海底捞的成功一定不是偶然,比如悄然崛起的电商巨头拼多多,再比如快递行业领袖顺丰……例子不一而足。


这种力量也不止于商业层面,更可以被沿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熟人之间的信任就是力量。这股梦幻般的力量原来是这样真实,它一直存在着,原始而强大却深藏不露。这就足以证明一点:无论是算法还是人工智能,都无法取代人类。


是罗振宇的2018跨年演讲激发了我的脑洞,我用我的判断背书了他的判断,然后用我的信用推动了他的信用。这就是我所说的,信用飞轮人推人。


当你学会运用人的逻辑去推动事物、用人的体验来丈量世界的时候,你就真正掌握了这种力量。本期“享你所想”专栏结束啦!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善用“信任”的力量,让生活处处充满人情味。更多有趣的分享将在下期与你再会!


CB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