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你所想(6):当美少女战士、蜘蛛侠、白天鹅出现在了国际赛场......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11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 、编辑 / 欧颖杭

责编 / 李宛馨


8662F


国际赛场、世界冠军、月野兔

到底是哪个神奇的运动项目

可以将这三者结合起来?

还能召唤蜘蛛侠、超人和白天鹅?

答案就是——花样滑冰表演滑!


本期“享你所想”将继续为大家分享脑洞

让我们一起走进

表演滑



表演滑

GALA


73ACC


花样滑冰是一门兼具技术难度和艺术观赏性的冬季运动,也是冬季奥运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由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共四个单项组成。


在每一届大赛(大奖赛、世锦赛、冬奥会等)结束后,主办方都会邀请各单项比赛前五名(视具体情况而定)的选手们为大家带来赛后表演,作为回馈现场观众的返场表演。


这便是表演滑,通常也被称为GALA。表演滑中选手可以自由地选择配乐、服装及编排动作。


和正式比赛的严肃认真不同


表演滑氛围轻松随意


对跳跃、步伐、旋转等没有太多要求


现场也没有裁判


选手们可以尽情玩耍


释放天性、放飞自我


也因此诞生了许多脑洞大开的节目



01

美少女战士


8662F


首先向我们走来的是痴迷日漫的俄罗斯女子单人滑选手叶甫根尼娅·阿尔玛诺夫娜·梅德韦杰娃(简称梅娃)。1999年11月出生的梅娃是动漫《美少女战士》的忠实粉丝,时常在Ins上表达对《美少女战士》的喜爱。


在2017年于日本举办的花样滑冰世界团体赛的表演滑上,她就选用了《代替月亮惩罚你》作为配乐,进行了长达8分钟的表演。在节目的开场,她就先还原了月野兔的变身。


第一步,高呼“变身”,然后潇洒地扔开外套。


8163F


第二步,扯下长裙子,标志性的超短裙就登场啦。


60DD9


第三步,秒变红色长筒袜。


A0A6E


变身成功!


在表演滑现场,梅娃的连跳和旋转也是一气呵成,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欢呼,不少观众更是配合着音乐打起了拍子。


最后的Ending Pose更是神还原。


8662F


对比一下原版。


167357


梅娃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女单选手之一,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她是2018平昌冬奥会女单亚军及2016年、2017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02

超人系列


360B


哈维尔·费尔南德兹


西班牙男子单人滑选手哈维尔·费尔南德兹是平昌冬奥会男单季军,也是2015年、2016年世锦赛男单冠军。


费尔南德兹的表演滑节目《健身舞》在幽默感上堪称一绝。他在表演滑中放飞自我的形象与正式比赛中那个面容英俊的冰上王子相去甚远。


《健身舞》糅合了多段喜剧色彩浓厚的乐曲,主要表现的是健身的趣味日常。


节目中,费尔南德兹也上演了一秒变装,从运动服的健身达人一秒切换至带着披风的超人。


5D7D8


随后他更是将后背的披风扯下,跳起了红绸舞。


45D8


费尔南德兹还上演了现场假摔,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央视解说员陈滢甚至“一本正经”地评论道:“他今年26岁,却在场上表现得像一个刚刚结束完高考、自我放飞的孩子。”


51A64


摔倒后的费尔南德兹马上被迎头泼了冷水。泼水也是《健身舞》的表演内容之一。尽管冰面温度很低,但是每一次表演,费尔南德兹都实打实地将这一个环节展现给观众。


5E91


遗憾的是,费尔南德兹在不久前宣布正式退役。《健身舞》在国际赛场上恐怕再难得一见。


俄罗斯冰舞选手


超人这一形象并非只有一次出现在表演滑现场。


俄罗斯冰舞组合Betina POPOVA/Sergey MOZGOV则在2018年11月的大奖赛芬兰站上演了超人大战。这个节目也是十分搞怪。





金博洋


1B11


下面这位空中劈一字马的蜘蛛侠是我国男子单人滑头号选手金博洋。金博洋出生于1997年,黑龙江人。他是2016年、2017年世锦赛男单季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单第四名。


生性活泼的金博洋对蜘蛛侠十分喜爱,他曾表示“这个角色非常有特色,蜘蛛侠平时吐丝飞来飞去的,我也闲不住,这儿蹦一会儿那儿蹦一会儿,所以很适合我。”


6999B


金博洋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刷新了我国男单在冬奥会的最佳成绩,我们期待他三年后在北京冬奥会上更精彩表现。


表演滑的节目风格多样

有动漫如美少女战士

也有超人如蜘蛛侠

除此之外也有细腻、悲伤、温柔的风格

下面我们把目光转向

羽生结弦


03

星降之夜


626D


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表演滑自成一派,具有优美、温柔、悲伤等鲜明的特点。这与他16岁时经历东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不无关系。


在平昌冬奥会表演滑中,羽生结弦的节目是以《天鹅》为配乐的《星降之夜》。《星降之夜》展现的是濒死的白天鹅重新展翅的模样,这个作品饱含了羽生对家乡、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深切情感。

《星降之夜》中只编排了两个跳跃动作,其中一个是延迟转体阿克萨尔一周半跳。羽生结弦奔月般的阿克萨尔一周半跳,很是惊艳。


5D207


此外羽生结弦的标志性动作如贝尔曼旋转、下腰鲍步、Hydroblading、大一字等也被编入节目中,展现了天鹅优美的姿态和振翅飞翔的模样。


84DC0


在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23岁的羽生结弦成功卫冕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的选手。


卫冕后羽生曾在记者会上袒露心声,“如果这块金牌能给在东日本大地震等灾害中受到伤害、留下创伤的人们带去一点点帮助的话,我就非常幸福了。”


怀着“受灾地区再度复苏”的心意,羽生结弦在平昌冬奥会的冰场上翩翩起舞,悲伤、温柔又满怀希望的天鹅振翅重飞。

本期“享你所想”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不同风格的表演滑节目,既有《美少女战士》这样脑洞大开的表演,也有优美悲伤如《星降之夜》。


希望这一期也能带给大家一些喜悦与感动。


好啦,本期“享你所想”就到此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CB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