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大视界(1):“平成最后”剪影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11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 / 欧颖杭

编辑 / 欧颖杭

责编 / 李宛馨


叮叮叮!“小语种·大视界”栏目上线啦!在这个栏目里,我们将以一书一影一地一食一歌的形式,邀请大家一览多个小语种国家的面貌。从1月29日起,每隔两天,都有一个小语种国家与您相见。日本、挪威、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已经安排上啦!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多多支持!


第一期|日本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退位,这意味着明仁天皇的年号“平成”也即将退出舞台。那么,作为“平成最后”的2018年,日本社会又呈现了怎样的面貌,或许我们可以从一影一书一地一曲中,窥探一二。


壹|书影


2018年5月,日本电影《小偷家族》获得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时隔21年,日本电影再一次摘得金棕榈奖。

该片导演、编剧是枝裕和是20世纪90年代日本独立电影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的作品题材多具社会关怀,充满人文主义色彩。

是枝裕和的作品中,多有探讨亲情的佳作。《小偷家族》和《如父如子》便是代表。


平成最后|电影


23AC0


片名:《小偷家族》

导演/编剧:是枝裕和

类型:剧情、犯罪

主要奖项: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剧情简介:社会底层的柴田一家,靠着“老母亲”初枝骗取养老金、“父亲”柴田治与“儿子”祥太行窃、妻子信代及信代的“妹妹”亚纪打工,在破烂的平房中艰难度日。一天,治带回在住宅区被冻僵的少女百合,加入了他们原本就贫困潦倒的家庭中。一件意外之事,使这个实际上并无血缘关系的家族,每个人心中隐藏的秘密和愿望逐渐明朗。


“我最初看到《小偷家族》原型的这则新闻,吸引我的一个细节是钓鱼竿。新闻里面,这个小偷家族偷的物品有钓竿,而钓鱼是他们的业余爱好。这个细节让我觉得既悲哀又美好。生活就是这样,千疮百孔之中也会有美丽的瞬间,我想捕捉的正是这些瞬间。”在一次采访中,是枝裕和如此袒露了《小偷家族》的创作初衷。


是枝裕和对日本的家庭问题不无担忧,他曾悲哀地表示,“家庭随着共同体文化的崩溃而消解”。尽管如此,他也还坚信家庭中人与人之间存在着牢靠的羁绊。


平成最后|书籍


《小偷家族》并非是枝裕和思考亲情与家庭的起点,在更早的作品《如父如子》中,他就曾借错抱婴儿,克制又温馨地探讨了家庭伦理。2018年《如父如子》的电影原著出版,从原著《如父如子》中,或许我们可以得到更深入的思考。


C65


书名:《如父如子》

作者:是枝裕和

内容简介:野野宫夫妇一日突然被医院告知,六年以来朝夕相伴的可爱儿子竟然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这一切都始自当年在医院阴差阳错的误抱。与野野宫夫妇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斋木夫妇。中产阶级教养良好的家教模式和简陋乡村的亲子时光,岁月积淀的亲情和与生俱来的血缘羁绊,都一一在书中展现。


贰|城市


位于日本东北部的仙台市,是宫城县的首府,也是重要的工业、文化和旅游城市。这个拥有着鲁迅踪迹、松岛、佐勘温泉、松焚祭、仙台牛舌,培育了羽生结弦、福原爱、岩井俊二等人的城市,2018年在日本国内依旧享有很高的人气。


平成最后|仙台介绍


鲁迅踪迹


提及仙台,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鲁迅先生留学日本时所就读的城市”。一九〇四年秋至一九〇六年春,鲁迅在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就读医科。如今在仙台,还有保存完善的鲁迅故居。今天不少中国游客都会专门到仙台寻找鲁迅先生的踪迹。




特色食物


仙台是烧烤牛舌的发祥地。烧烤牛舌有“庶民的美食”之称。切成片的牛舌在碳火上烧烤,香味诱人。搭配麦米饭、牛舌葱汤、新香(口味清淡的咸菜),味道更佳。太助、利久、伊达等都是当地有名的牛舌店。




松焚祭


仙台大崎八幡宫的焚松祭典,拥有300年的历史,每年都吸引数十万人参加,是全日本规模最大的松焚祭。1月14日的夜晚,人们会把带来的门松、稻草绳,松枝装饰物等拿到神社,在日落时用「忌火」点燃。此火被称为在新年期间送走呆在各家庭的神仙的“神火”,传说可以消灾解厄,祈求新的一年中无病无灾,全家平安。




叁|复兴之歌


仙台出身的导演岩井俊二,创作了《情书》《花与爱丽丝》等优秀的电影作品。而在他的创作履历中,有一首名为《花会绽放》(花は咲く)的歌曲,意义非凡。


平成最后|灾后重建


时间回溯至2011年3月11日,下午14时,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这次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对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地造成毁灭性破坏。




地震发生后,一系列赈灾应援曲目被创作出来,其中《花会绽放》便是代表之一。《花会绽放》由重灾区宫城县、福岛县、岩手县等地出身的多位著名人士参与演唱,仙台出身的岩井俊二参与作词。这首歌曲后来被广泛传唱,深深地鼓舞了灾区民众。


岩井俊二 - 花は咲く (花开)


66E6


东日本灾后重建是近年来日本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2018年6月日本NHK电视台特别邀请在平昌冬奥会和残奥会中获得奖牌和奖状的共60位日本选手,合唱《花会绽放》,期盼以这样的方式继续传达支持灾区民众和重建的心意。


看到的是/谁的思念/我和谁 /彼此相连

看到的是/谁的未来

在悲伤的另一边/花啊/花啊/花会绽放

为了不久将出生的你

                        ——《花会绽放》


7年过去了,重建之路,依旧漫漫。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整个东北灾区目前仍有10万余名灾民处于避灾状态中,他们中的不少人目前仍生活在简易住宅里。




抚平东日本大地震带来的伤痕也许还要很长时间。在一片狼藉中,重新搭建新的家园;在对往日美丽城市的思念里,默默平复心中的伤痛。灾后重建之路,既阻且长。但无论是谁,都在拼尽全力往前看。


本期“小语种·大视界”,我们透过是枝裕和,对亲情与家庭问题有更多思考。也仿佛亲身在仙台,在那热闹的松焚祭中,燃火祈愿。更难以忘记的,是那句悲伤但满怀期翼的“花啊,花啊,花会绽放。”

如果能从这篇推文里,获得一点点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便是最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