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大视界(3) | 法国:艺术之国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 / 林羽珂

编辑 / 林羽珂

责编 / 李宛馨


法国

艺术之国



导语

1月11日晚,曾令无数人为之疯狂的法国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登陆广州。早在2009年的首次公演及随后的巡演中,法扎便掀起热潮。它究竟成功在何处?法国艺术又为何如此繁荣?本期的小语种·大视界,就让我们一起聊聊法国艺术吧。


一、音乐剧


罗密欧与朱丽叶


1DC73


亚瑟王传奇


10094


音乐剧叙事节奏紧张,情节连贯,讲究歌舞剧并重,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从音乐剧发展历史角度看,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可称作音乐剧的发源地,而法国音乐剧却是冲破了百老汇的束缚而蓬勃发展的。法国音乐剧与英国相比,在各个方面更为现代。其舞台整体风格与服装融入多种现代风格,音乐也很现代,有融合摇滚风格的音乐剧产生。


77CF


《摇滚莫扎特》:“对整个音乐剧界的真正革命”


法扎讲述了音乐大师莫扎特青年时代起的故事,既展现了莫扎特的才华横溢与天真不羁,也展现了他所遇到的机遇与桎梏,向大师的“叛逆”与才华致敬。


法扎与传统音乐剧大相径庭,它以大胆的摇滚乐配以巴洛克风格的服装,以现代表现手法配以欧洲宫廷式的舞台,给予观众古典美与未来感相结合的视听觉体验。


法扎在公演之初就在全球掀起热潮,被媒体称为“对整个音乐剧界的一次真正革命”。


二、印象派绘画


2DA9


《日出·印象》


印象派得名于克劳德·莫奈的画《日出·印象》,这个名字本是对这一艺术派别的嘲讽,如今却成为它的不朽标志。


印象派脱胎于崇尚现实主义,反对古典主义的千篇一律的巴比松画派。印象派画家善于抓住景物的瞬间印象作画,尽管因笔法较草率,作品缺乏修饰受人诟病,但他们追求色彩与光的极致,在十九世纪的法国巴黎,为坚持自己的艺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10811




莫奈:将生命献给绘画的斗士


克劳德·莫奈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及领导人之一,但他曾因认为某三次印象派画展中的作品已有悖于原来的创作手法,三次缺席。与他同时代的著名印象派画家毕沙罗评价说:“他的坚持,是他在印象派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原因。”


他观察景物细致入微,对光线变化十分敏感,可就同一场景作十几幅画,以表现不同天气与光线条件。这种能力在当时绝无仅有。


三、巴黎时装周


D46A4

由巴黎时装周走出的著名日本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作品


作为全球四大时装周的压轴,一年一会的巴黎时装周从不会让观众失望。巴黎时装周历史悠久,与其他三大时装周相比,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吸纳来自全球的时装精英。有人这样解读:“纽约展示商业,米兰展示技艺,伦敦展示胆色——只有巴黎,展示梦想。”


C063

熊英“四大美人”展秀场


熊英:将中国风带入巴黎时装周


2016年的巴黎时装周上,中国服装设计师熊英第一次呈现的“四大美人”作品在巴黎掀起了起一阵中国风潮。盘口工艺、苏绣、花丝镶嵌……这些传承千年的东方工艺,在她的作品中焕发出新的光彩。她将东西方元素完美融合,将厚重的历史传承与精巧的现代技法相结合,形成了独特而备受赞誉的全新艺术风格。


结语


法国艺术绝不止包含这三者,但我们可借这三者来了解法国艺术的气质。回到最初的问题,法国艺术为何繁荣?敢于突破,勇于革新,兼容并蓄,所以成其大。这就是法国的艺术,也正反映着法国的气质。希望你也能对此有所体会。


CB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