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特辑 | 把终点作为起点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浏览人次:

31FA7


文字、编辑 / 陈思琳

责编 / 李哲楠 张苑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走在图书馆门前的树荫底下,一道刺眼的光突然晃了晃。


校道上,三五成群的学长学姐们正在拿着气球拍毕业照。恰巧一阵微风拂过,有一条拴着气球的线轻轻一扭,便从一位学姐手中滑出来。


17A66


学姐顺势抬头望去,脸上闪过了一丝惊讶。树影中斑驳的阳光落在气球上,这道亮光便被反射到了路人的眼中。


四周满是明媚的阳光、聒噪的蝉鸣,再混合着暴雨后草地上氤氲的湿气。环顾周围一排排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合影留念的学长学姐们,路过的人不禁感叹:六月临近,又是一年毕业季了。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厚厚的年历快被撕下一半时,骊歌便会如期奏响。


仿佛还有无数个不眠之夜可以在宿舍里和死党谈天说地,似乎还会有很多次机会和睡过头的舍友在校道上飞奔,好像还可以一边高举减肥的旗帜,一边经常在北门约宵夜……


时间打了个响指,四年便一晃而去。大学四年就这样结束了。毕业时,离别的不舍与一个人生阶段完结的喜悦交织在一起,伴随着每一位毕业生走向未知的将来。


93D3


但是,毕业就仅仅意味着结束吗?显然不是的。


若把整个读书生涯比作一条线段,那从大学毕业则象征着走到线段的一个端点。但是接下来的人生之路将会以此为原点,四面八方延伸出无限的可能性。


毕业之后,有人选择步入社会,开始在时代的潮流中摸爬滚打;有人决定继续深造,进一步攀登学术的高峰。国内有着众多的平台可以让毕业生们一展拳脚,国外在具有诸多挑战的同时,也拥有着更多的机会。


众多的选择在一起排列组合,将会诞生出无限多种可能性。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终点看做是新的起点,以此作为自己飞得更高的契机呢?


518C


“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可能只是开始的结束。”丘吉尔的这句话既适用于二战最后的阶段,也适用于描述“毕业”这一开始于结束并存的概念。


四年的生活,在最后一节下课钟声敲响之时便尘埃落定。无论是充实有序,还是快乐逍遥地度过这四年,在那一刻,大学的所有可能性都已经回溯到一个点上,不会再继续延伸。从这里看,“毕业”无可置疑地就是结束的化身。


但是,如果把目光放到之后的日子,人生会往什么方向发展、以后会拥有怎样的羁绊,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要在人生的答卷上书写什么,要在名为“未来”的画布上涂抹怎样的色彩,完全取决于执笔人——站在毕业这一原点上的你。


A9BE


换而言之,站在“毕业”的原点上,既是处于大学的终点,又是位于人生新征程的起点。


气球乘着风越飞越高,在视线中越变越小,最终与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学姐望着高飞的气球,在灿烂的阳光下笑靥如花。


“走吧,我们去下一个地方。”她说道。


叶子罅隙中漏下的日花点缀着她前行的路,她正朝着气球消失的方向,大步向前。


愿所有毕业生们能把大学生活的结束作为新的起点,走向更远、更广阔的未来。


ED13


CB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