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Book Talk:“阅读之前没有真相”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浏览人次:

174D2


10月24日晚,主题为“阅读之前没有真相”的Book Talk 于南校区图书馆2楼阅读平台顺利开展,许多推理文学爱好者与紫云读书社一起分享阅读经验,探讨推理文学。


活动前的气氛营造




我们进入了有趣的猜书环节:

A:“三个字的。”

B:“白夜行。”

A:“四个字的。”

B:“无人生还。”..................


15946


有趣的推理游戏——“海龟汤”




在众多推理迷的热烈参与下,活动进展神速,两个part不一会就完成了,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推理迷之间开展了热火朝天的阅读分享。


DFB0


一旦与书有了交集,就不可避免地会爱上某一本或某一类书,暗恋ta是取决于时间的问题,而示爱与否则关乎勇气。

在读书分享环节,读者彼此之间发表了有深度的思考,从对阿加莎的推理文学的评价和分析,特别是有关作品《And then,they were none》与译作名《无人生还》的对比,令人耳目一新;到对东野圭吾《谁杀了他》和《我杀了他》的比较思考,升华到本格推理和变格推理的高度;最后再到对本土推理以及古装推理的一些现时思考,从蔡骏的《谋杀似水年华》到《大宋提刑官》《神探狄仁杰》等精品佳作,在过程中,所有读者积极踊跃,才思泉涌,对于推理的热情溢于言表。





随着Book Talk渐入佳境,当论及性别差异与推理偏好的关系时,结论是女生更喜欢“推理+爱情”,希望推理可以更浪漫一些,就像《神探夏洛克》中的夏洛克和华生,就像《祈祷夜幕降临时》中的加贺恭一郎和浅居博美。尽管《名侦探柯南》其精妙的推理论证过程令人大快朵颐,但如果没有给浪漫留下回旋余地,或许严密推理就会成为判据判例,而非文学。那么,你站哪一对呢?


8497


此次的Book Talk圆满结束,紫云读书社对同学们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各位“学到东西,交到朋友,玩得开心”,与紫云一起成长,一同漫步书林。


图片、文字/费予

审核/小t

责编/ 李宛馨、马超颖


1BF39

Book Talk参与者合影


3B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