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云山论书:未来幻想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浏览人次:

174D2


文字 | 吴仪

编辑 | 林纯旺

责编 | 张苑、杨颖

图片 | 源于网络


11月24日下午,气温的回升使人无法逃脱午觉的倦意,但这仍然阻挡不住人们对阅读的热情。


在广外北校区图书馆一楼的悦读沙龙室,爱读书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以“未来幻想”为主题的云山论书活动。


科幻是近些年来的热门题材,读科幻的目的也许就是为了让沉浸在繁琐尘世的人看完之后,放下手机,抬头仰望星空一小会。或许,这时内心就会浮现出这样的想法:跟整个宇宙比起来,生活中所见的也不过是尘土般细碎的琐事。

正如刘慈欣老师所说:“当你看完我的作品以后能抬头仰望星空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5818


观众分享


大家对自己挑选的书籍进行了大致的阅读,初步体会了本次云山论书的中心主题,并进行自由讨论和分享。


189A3


第一位观众分享了《星际远征》,书中描绘了严峻的未来景观,因此人类开始在外太空寻找新家园,表达了对变幻莫测的未来世界的担忧。


CC7F


接着,第二位观众分享了《永恒的终结》,书中主人公为了亲情决定留在永恒时空,使我们思考“回到过去”的时空意义。


2BD2C


然后,下一位观众分享了《时间移民》,读完这本书就好像亲身经历了一次时间的移民,从过去到未来。想象力带着科学的翅膀,就有了飞翔的理由。


8065


最后,第四位观众分享了《宇宙往事》,以外星人与地球人的斗争揭露了现实生活中地球的发展问题,引发我们对现实问题的反思。


10418


故事接龙


主持人给出与“未来幻想”相关的关键词,开始“击鼓传花”,音乐停后拿到道具的同学需根据该关键词编故事,讲完自己编好的故事后再给出一个关键词,然后循环。


游戏一开始,大家以“机器人”“人类”“流浪”等关键词接龙,在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基础上,以现实的角度切入故事情节。

在充满幽默色彩之余又发人深省,激发了人们对未来技术发展之下的社会伦理道德问题的思考。


BB7E


最后,主持人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颁发奖品书签和笔盒。


本次云山论书带我们走进了一个科幻的世界,我们看见了不同作者笔下的未来世界。不同的思想碰撞出火花,也激发了我们对未来的幻想。


3B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