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密闭读书会:悬疑推理——你找到答案了吗?

作者: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 来源:推广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5681 来源:推广

在九月份和十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场悬疑推理主题的密闭读书会。悬疑推理主题告一段落,接下来会有什么主题呢?敬请期待。在前两期读书会中,我们收录了一些读者的分享,在这里,选出三篇分享给大家。


读者说|悬疑推理


640.webp.jpg


一个人无法预见未来,这也许是一件好事。

作者:[英] 阿加莎·克里斯蒂


这个故事讲了一群人去了岛上一个别墅,里面有管家和佣人,他们住的时候不断有人被杀死,为了生存,他们需要找出凶手。没有猜出凶手是谁。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写法是典型外国人的写法。翻译过来以后文字比较质朴。中国当代作家的用词会华丽一点,而这本书很简单实在。阅读它可以体会以前的人怎么写悬疑。


640.webp (1).jpg

开始有点眉目的东西想要成型, 还得稍假时日。

作者: [] 东野圭吾

 

我们所看到的推理悬疑小说基本上来自英国和日本,但是,西方与东方文风不同,著书时代不同。阿加莎是继柯南道尔以后最成功的本格派推理作家。柯南道尔是奠基人,阿加莎把本格派的概念扩大化。

现代日本推理小说界提出:本格小说的没落和衰亡,是因为各种套路都用得太多了,推理逐渐不被重视。而东野圭吾,最近很火的推理作家,他用的方法就是文字上进行编排。他安排的圈套:告诉你杀人的计划,最后意想不到地把计划全盘打乱,让读者陷入更大更深的谜团。诡计设置得非常复杂。《布鲁特斯的心脏》还涉及到了机器人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危机。

东野圭吾认为,本格推理未必末路:通过文字的巧妙变换(不同人的角度讲同一个故事),通过简单的故事来探寻人性,可以是一条出路。相比西方人,东方人更加注重对于情感对于人性的探查,这也是一个优势。


640.webp (2).jpg

Do not allow evil into your heart, it will make a home there.

作者:[] 阿加莎·克里斯蒂


看了英文原版的《尼罗河上的惨案》,感觉阿加莎克里斯蒂与柯南道尔的写法有明显差异。柯南道尔的小说里,有很多线索与细节,推理逻辑严密。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侦探波洛则更喜欢考量一个人的心理因素,性格层面的东西,相比之下更加关注人性。而且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悬念更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