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那夜星辰

作者: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 来源:推广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6120 来源:推广

10月27日晚,诗歌夜读会于广外北校田径场主席台前的草地上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不限制诗的语种和主题,来自广外北校各专业的爱诗人相聚一地,互相分享了他们喜爱的诗歌。



1510648954334442.jpg


夜幕低垂,星星闪烁,烛光摇曳,悠悠的诗音,微凉的晚风和空气中混杂的青草香,共同交织成一个美好的夜晚。


1510648970595184.jpg


“我希望我能像野草一样,被日晒,被雨淋,风吹着吹着就能成长起来,把根扎进土壤里越走越深,不被定义,开出什么颜色的花都好,因为渺小,纯真,所以能够随遇而安,也更有力量。”七月深情地诵读了她原创的诗《对一株野草的告白》,还分享了由此改编的同名歌曲。


1510648988617340.jpg


谈起笔名的由来,来自英文1404班的彭怡笑着说,因为她特别喜欢一首老歌,卢中强的《七月》,所以就取了“七月”这个笔名。七月还分享了她原创的另一首诗《恋》,“夜恋上了昼,每一次相拥都紧跟着分手。日月不停更迭,却怎么也不能把分手更走。”


中场休息时,蔡子豪给大家即兴表演了一首吉他弹唱——陈粒的《走马》,他低沉的嗓音让这个夜晚显得更加动人。蔡子豪还给大家朗读了吉本芭娜娜《白河夜船》中的几个片段。“我知道今天的这个活动主要是来读诗的,但是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几乎每天都在研究它,所以才做这个决定。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低低糜那时候无意中翻到了这本书。这本书刚开始读可能会有些压抑,但读完之后,我相信大部分人应该会和我一样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还有两位同学对诗歌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英文1406班的夏凌飞朗诵了两首策兰的诗,分别是《花冠》与《白和轻》。其中《白和轻》是夏凌飞融合自己的理解后自行翻译的。而欧阳昭敏给大家带来阿多尼斯的《在意义丛林旅行的向导》,她认为这首诗的自问自答形式十分有趣,还希望我们有机会可以去看原诗,“也许你会在诗中发现一个新世界。”


..3.jpg


还有几位同学现场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诵读了博尔赫斯的《南方》、里尔克的《沉重的时刻》、顾城的《墓床》、《No Man Is An Island》和《The doom of Fingolfin》。


1510649036176391.jpg


今晚的星辰只有寥寥几颗,跟无边夜空比起来,它们似乎显得有些渺小。但它们是那么温暖,散发着自己的微光,从夜空中贴近你的心。也许诗歌正如无边夜空中的星辰,也许微渺,也许常被遗忘,但只要我们心中有了诗,有了光,便不再惧怕黑暗,不再迷失方向。





交流分享——从诗会的诗到所谓的“诗意生活”

七月是第一位报名的读诗人。夜读诗会宣传推文发出的时刻是16:26,而收到七月的报名邮件的时刻是17:02。而当记者提出采访邀请时,她也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刚好看到,很巧”

记者:报名速度怎么会这么快?



七月:只是因为大一、大二一直有参加诗歌夜读会,刚开始看到就很感兴趣,恰好有空,就直接把报名,发了邮件。刚好看到,很巧。(笑)

“心情的记录,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恋

  七月

春恋上了秋

却永远只能隔着冬夏守候

季节不停流转

却永远流不到守候的尽头

 

夜恋上了昼

每一次相拥都紧跟着分手

日月不停更迭

却怎么也不能把分手更走

 

喜恋上了愁

相思不得自己就变成了忧

完全迷失自我

在爱情幻境里找不到出口

 

茶恋上了酒

奈何阳刚偏偏解不了温柔

新鲜败给沉香

恨不同时生 唯叹息声里瘦

 

我恋上了你

你可知否

就像春恋上了秋

就像夜恋上了昼

就像喜恋上了愁

就像茶恋上了酒


 对一株野草的告白

  七月

在风里摇着

在水里晃着

悠悠荡荡

飘飘扬扬

 

在晴天晒晒太阳

在雨天淋淋风霜

老人般天真

孩童般惆怅

像青年人一样逞强

像成年人一样紧张

 

无所谓成长

管他开出怎样的芳香

不过是迷梦几两

走一趟

潇潇洒洒深藏

拥有这世间万物的灵光

却没有一个名字

描写它的心脏


记者:七月在诗会上读的两首原创诗分别是《恋》和《一株野草的告白》。你和我们分享写这两首诗时的心情时说到:写《恋》,只是因为和男朋友大吵了一架。而《一株野草的告白》,则是对自我的一种希冀或者说自己的宣言。那么写诗这一种方式,对于七月来说,会让你的生活不一样吗?


七月:也谈不上什么不一样的影响。写诗只是因为以前的朋友是一名不知名民谣歌手,然后就对我说,“七月,你给我写诗吧”。于是,就开始慢慢地、刻意地往诗的体裁上面走,这才接触到写诗。其实,基本上是一些心情的记录。真的完全是心情的记录,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都是很安静的一个人(的状态),觉得是和自己在交流”

记者:七月的微信签名上写着:撰稿手工 生生不息。诗会上的你也说,“喜欢阅读、创作和音乐“。这些在你的生活中是怎样的存在?它们之间又是否存在着某些联系?


七月:阅读,是从小就很喜欢。我觉得我的生活是离不开它的。手工,现在主要对陶艺和草木染(一种染布方法)比较感兴趣。想在毕业后,自己做工作室,做手工类的。我觉得这些都是相通的,都是很安静的一个人(的状态),觉得是和自己在交流。


“就是像刷牙洗脸一样平常的事情”

记者:在七月的个人公众号里,多是一些小诗和随笔。其中一篇文章里有一句话,“这不是理想主义,这是爱情的最基本属性”。若脱离语境,把“爱情”变成“生活”,把讨论对象变为读书、写诗这一类常被称作“装文艺”的行为。有人对“理想主义”不屑甚至冷嘲热讽,也有人淡定从容地做着这些“最基本”的事。七月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七月:我觉得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大家会觉得,你就是刻意的,但事实上,一点也不刻意。比如说,你可以打游戏,我就可以读书写诗,不存在什么高低贵贱,都是一种消遣的方式。另一方面,大家习惯了给这些事情加上一些仪式感,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就是像刷牙洗脸一样平常的事情。


采访后记

七月的生活,或许是很多人眼中的诗意生活吧。但其实,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一首诗并不是那么艰难而遥远的事情。和七月对话,记者发现,“诗意生活”只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代名词,当然这也需要一些勇气和辨清方向后的坚定。组织这样一场小型的诗会,我们也并不刻意去强调诗的意义,就让读诗成为读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