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夜读会 一首诗里的世界

作者: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浏览人次: 来源:推广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浏览人次:5891 来源:推广


“起于生活,翔于爱情,栖于梦幻,这是诗,又不止于诗。”诗歌,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形式,更是一种阐述心灵的文学载体。10月28日晚,由广外图书馆紫云读书社主办、云山诗社和霏阳吉他协会协办的海丝文化之旅之“丝韵吟风”诗歌夜读会在北校区大操场上举行。诗歌夜读会以其“青春之与诗歌,犹如生命之于思考”的理念,吸引了不少同学参与,共同吟风、观月、赏诗。


 blob.png

学生们用荧光棒摆出“诗”字


雨停,风轻。五六个读书社的工作人员将海报铺在湿润草地上、用荧光棒拼出彩色的“诗”字;十多位报名者陆续到齐、围坐在干净海报上;四五行人路过、驻足、认真聆听……“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图书馆老师祖迪在开场便以席慕蓉的经典诗篇《一棵会开花的树》,寄语在场的同学,要保持“美丽的初心”。而在后来的微风摇曳中,这首诗再次被念出口。不同的人在读,在同一首诗里的世界也变得不同。既是春日田野上的暖阳,含着殷殷的期望;在杜碧嘉同学那,又是一顷静静的湖,清澈而透明。


 blob.png

聆听读诗


接下来,顾天鸿同学的《致橡树》和何天蔚同学的《风起时》如狂风骤雨般袭来,气势磅礴。阎小洁和蔡子豪的《河流》以及涂洛瑜的《菲里奥广场》,分别以充满个人特色的方式演绎。“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 edby,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知道我是河流,我知道我身上一半是血浆,一半是沉沙,在滴血的晚风中分娩”,“但那天我只是想到了垂死者的孤独,想着布鲁诺怎样爬上他的火堆”,多么的“任性”与“坚决”。在救赎式的重读中,一首诗篇变成了冰冻的湖泊,挺撑住读诗者的跨越。正如蔡子豪同学所言,“有段时间很迷茫,于是又开始看诗。看到海子的长诗,特别是《河流》,突然感觉找回了什么。”

沉醉的时光最易流逝。转眼,上半场结束。工作人员上前,然后是一椅子、一音箱、一人、一吉他,霏阳吉他协会丁欣怡同学的专场。四首清新随性的民谣,令这个夜晚更为动容。

下半场,精彩继续。郑雨晴的《这也是一切》、庄雅婷与魏远珍合诵的《如果有来生》以及李德江的原创作品《我以为生活还能继续》,讲述了朴素而明亮的生活哲理。梁幸舒同学两次上场,带来了李贺的《开愁歌》以及曹植的《洛神赋》,呈现了不羁的古人遗风。“风雪中我为你立成一棵梧桐”,当梁译尹同学读起其原创诗《等待》时,现场无不被这淡淡的惆怅戳中心扉。在诗意的浸染下,观众们也跃跃欲试了,现场报名的同学将近五六个。最后,诗歌夜读会圆满结束。

一个没有华丽舞台、没有丰厚奖品,为何能吸引这样多奔忙中的大学生?“爱写诗,写过整整一本诗集”,“从小就爱读诗、写诗,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就来了”,在诗歌夜读会的简短采访中,好几位读诗者都表示,是因为对诗的纯粹的爱。这次诗歌夜读会,乘海丝之风,借各国之诗歌,让爱诗之人收获了一次触碰心灵的旅程。

诗歌夜读会希望通过师生参与读诗,让他们尤其是青年学生,与诗歌结缘,在诗歌的感染下,摒弃麻木、浮躁,回归柔软与真挚,体验一种富于情怀的、去功利的生活方式。正如读书社成员、本次诗歌夜读会主持人吴颖枫同学所言,“来的人虽不算多,但能让爱诗之人得以分享他们心中一首诗的世界,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