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1)——大学之道:校长与你面对面

作者: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5340

 

真人图书馆(1)

大学图书馆不只借书还借人!

广外“真人图书馆”开放,校长成“第一本书”

 

image001.png

 

时间:2011111

地点:广外白云山校区图书馆“云山小站”咖啡屋

主题:大学之道:校长与您面对面

嘉宾介绍:校长仲伟合

 

     大学图书馆不只借书,还借人!昨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试水“真人图书馆”服务,校长仲伟合成为学校史上第一本“真人书”,供学生借阅一小时。学校众多“河(合)粉”前来阅读,校长这本“书”与读者现场互动,现场笑声连连。

    “阅书”更像一次交流会

    典雅别致的咖啡屋,轻松舒服的音乐,淡淡清香的茶……昨日下午,校长这本“书”来到他的馆藏地———广外北校区图书馆“云山小站”与80多名读者见面,而读者就是此前在图书馆进行预约服务的该校学生。

    仲伟合这本“书”,名字为《大学之道:校长与您面对面》,“阅书”过程更像是一次“校长有约”的交流会。不少学生将自己在学业、人生上的困惑抛给校长,希望求得“妙方”。

    当学生问到仲伟合在大学时候是否也有“困惑期”?仲伟合很诚恳地说:“我大学也有困惑,也不见得优秀,但我一进大学就有一个念头,就是当一名优秀的‘译者’,虽然中间有很多岔路,但我都hold住了,现在也基本靠近自己的目标。”

    有学生对其“南粤同传第一人”的美名表示钦佩,仲伟合则称永远都不承认这个美誉,“学术道路上没有第一,你学识的深度、广度很快会被他人所超越。”

    借阅过程有模有样,一个小时过去,众多“合粉”依然恋恋不舍。图书馆馆长伍方斐正色道:“借书时间到了哦,超过可是要罚款的。”学生们泛起一阵笑声。

    真人书借阅全部免费

    继校长被借阅之后,目前广外图书馆还列出了供学生借阅的四本书:成功学教授方华,法学教授龙著华,文学教授伍方斐,管理学教授钟育赣。每本“真人书”都有书名、书摘、标签、馆藏地。

    昨日下午另一本书———《管理的学与问》(管理学教授钟育赣)也在广外大学城校区同时被“借阅”。

    “真人图书”活动细则还要求:充当“图书”的人必须自愿和免费,借阅服务也是免费的。此外,“书”也享有“隐私及权利”的人性化规定,例如,“书”有回答和不回答某个问题的权利,读者及“书”均有随时停止“借阅”的权利……

    伍馆长告诉记者,目前“真人图书馆”还处于尝试的阶段,今后学生可以通过自荐、他荐和图书馆约请方式,寻找合适的“书”,学生可在活动前到学校图书馆服务台预约。

    真人图书采用一对多形式

    说起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的初衷,伍方斐告诉记者,很多人都预言电子图书馆会取代实体图书馆,这种趋势是存在的,实体图书馆需要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来吸引读者,不仅可以读书,还应该是一个交流的平台。

    伍方斐强调,虽然第一本书正好是校长,但与“校长有约”不同的是,“真人图书馆”谈论的话题只涉及学术和人生经验的分享,不涉及学校一些管理投诉,只是单纯“书”和读者的交流。

    国外的真人图书借阅更多是“一对一”服务,伍方斐认为,集中起来阅读“书”更适合中国大部分学生,如果只是“一对一”比较容易变成不平等的对话,读者的提问也有智慧,聆听他人的提问也会有惊喜。

    ■知多D

    “真人图书馆”

真人图书馆起源于丹麦,其宗旨是反暴、鼓励对话、消除偏见,在真人图书与观众之间建立一种友谊。平台的真人图书馆鼓励换位阅读,多元对话。至今成功借出真人图书嘉宾28位,有学者教授以及各行业的人。而校长仲伟合是我们的第一本真人图书馆,引起媒体报道和不错的反响。阅读之前没有真相。我们希望通过活动——阅读他人,了解世界;观注他人,发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