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5)——大学生与公民实践之交融

作者: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浏览人次:6407


image006.jpg

 

时间:2012101919:00

地点:广外南校图书馆三楼悦读区

主题:大学生与公民实践之交融

嘉宾简介:梗叔,中山大学人类学院公民推动中心负责人,在2012年的916918广州反日游行中高举“理性爱国,反对暴力”标语,反对非理性群体行动。


梗叔指出了现今社会转型期的矛盾——“转型陷阱”和“动车焦虑症”。他还为我们总结了现今改革的呼声的几个方面。其中,公民社会与“基层民主改革”密不可分。“公民社会就是有自主、多元的民间组织和网络所构成的公共领域。是公民社会内部的互助、自治。”“公民社会的功能是监督与倡导、社会服务等”,“公民社会的文化是权利意识,即认为个体权利和价值职位至为重要;参与意识,即为群体做贡献;宽容意识,认为真理不只掌握在自己手中。”梗叔这样说。


“公民社会的属性是自由人的联合,是权利的最大公约数。”在梗叔掷地有声的总结中,演讲圆满落下帷幕。


      通识平台希望通过各种文化分享活动,促进学习与分享普及常识以引导思考,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期培养出多元开放之现代公民,以期最终能够辅助大学教育朝更为人文化的通识教育与公民教育的方向推进;为建构多元开放之现代中国社会尽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