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53讲回顾:大学生“挑战杯”等项目选题、论证与成果发表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浏览人次:

2022年5月底,恰逢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2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到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李成团教授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堂关于项目选题、论证和成果发表的精彩讲座。李成团教授具有丰富的项目指导经验,带领学生先后斩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李成团教授

他的讲座逻辑流畅,案例丰富,以“挑战杯”为引线,以点带面地为大家梳理了学术研究的步骤和重点。讲座中他先向大家介绍了“挑战杯”的历史和背景,指出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创新”不只是“book knowledge”,要应用到实践中。

充分运用图书馆,追踪国内外前沿研究

那么如何创新,怎么样创新呢?李成团教授认为,从选题的角度来说,一是要了解充分掌握所在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资源,尤其是代表性的相关学术资源,包括电子期刊、数据库等,这为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可靠性。他指出,不仅是国内的“知网”,更要放眼国际,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国际前沿研究,多看看SSCI核心刊物,找出前人研究的不足或缺口,引出自己研究的对象和研究问题。

李成团教授列举了Elsevier, Cambridge, Benjiamins等法学、经济学、语言学数据库,带领读者了解Journal of pragmatics, 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s, Discourse and Communication,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Pragmatics, Language, Context and Media,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等国际核心期刊。他还强调,图书馆花费大量经费购买国内外数据库,同学们要善加利用,使这些资源充分发挥价值。

讲座现场

心怀天下,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李成团教授谈到,拟定选题还需要了解所在学科发展与研究的前沿性研究话题、时代主题、发展趋势。他用“一带一路”“中国国家形象”“大湾区”等主题作为例子,指出科学研究的创新路径应当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做到心怀天下,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大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应当熟悉学术研究的范式,为继续学术道路或顺利走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讲座现场

案例实战,精心打磨项目申报书

讲到撰写项目申报书的部分,李成团教授对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数据分析与讨论等内容的撰写提出了建议。他强调了关联性思考的重要性,不要“纯文本”地消化,而应当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相结合,找到有意义的话题。他以自己指导过的经典竞赛案例《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广州城市语言文化景观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接收情况研究》为例,与大家分享了项目的选题和打磨过程,充满亮点的项目申报书和演讲稿使现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李成团教授对在座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嘱咐大家要在平时多阅读国际核心期刊论文和权威出版社的专著,多进行关联思考,发现问题,还可以抓住机会多参加讲座与专家学者对话交流,提升创新意识、创作意识。在求学过程中争取发表论文,可以从简单的的书评做起。最后,他提醒大家,Learning by doing,想得再多也不如去做,抓住一个点就去挖掘地更深刻,去实干去行动!这些“金点子”字字珠玑,在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如获至宝。

讲座合影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云山脚下会有更多的“挑战者”出现,在各大赛事上披荆斩棘,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