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50讲回顾:国画团扇体验活动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浏览人次:

5月12日下午,北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思古风之美,绘一丝清风”的团扇绘画实践活动。为使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到国画团扇的绘制中,老师们提前布置好现场,摆放好团扇绘制工具。活动开始后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在动手实操过程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动请求老师帮忙,最终大家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收获了一柄亲手绘制的国画团扇。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时,主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画的分类,并讲解了国画技巧中的笔法和墨法。接着,她借助图片资料向同学们展示各大名家的荷花作品,并讲解不同画家的绘画风格。同学们在听讲的过程,有的在记笔记,有的举起手机拍照记录。老师的讲解专业又生动,并且考虑到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大多数没有绘画基础,着重对绘画基础进行了讲解,方便接下来的实操。

活动现场

讲解完毕,老师发放了一些已经完成的团扇作品给同学们传阅观赏。而后她向同学们示范几种不同的笔法:中锋、侧锋、逆笔和顺笔,以及墨法“五墨六彩”,最后她当场绘制了一幅荷花图,向大家演示整个作画过程。

活动现场

由于大部分同学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国画,老师先让大家在宣纸上感受一下不同的笔法和墨法,最后留四十分钟进行作画。作画中,老师在同学身边及时解答疑惑,并在纸上给同学作出示范。在她的亲切的指导下,大家根据不同的图片,完成了独特的国画团扇绘制,团扇上还附有一枚老师的印章。在短短的一节课内,能够亲自完成一幅国画,同学们都很有成就感,老师也对同学们的作品赞不绝口。

精美团扇

活动临近尾声,同学们有序去洗手间清洗毛笔、调色盘、小水桶,收拾好桌面,老师进行了整场讲座的回顾,最后同学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同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参与人数多,获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同学们增加了知识储备,获得了审美体验,也通过亲自动手获得了一柄国画团扇。相信这场讲座活动给大家带来的不止是两个小时的国画团扇体验,还有对于传统文化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活动合影

5月19日,国画团扇活动也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悦读沙龙室成功举办,现场吸引了近三十名读者积极参与,每位同学都收获满满,对图书馆举办的文化活动赞不绝口。

南校区国画团扇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