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44讲回顾:职业规划与个人努力并举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浏览人次:

3月24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倩渝老师,在北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从职业选择角度规划大学生活”的精彩分享会。


活动现场

10年前,朱倩渝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出于对学生工作、对“与人打交道”的热爱,她选择来到广外做一名专职辅导员。工作中她不断进修,获得了 CCP职业规划师,美国NBCC认证“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在担任中文学院专职辅导员的八年时间里,她曾指导过四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深耕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两个领域,对职业选择与大学生活规划有着丰富的经验与独到的理解。朱老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丰富的就业指导经验,从“理想工作”、求职简历设计、求职能力提升、大学生活规划选择等多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翔实、别开生面的“茶话会”。


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神仙工作”?

朱老师认为,自身的职业规划应当考虑心仪行业、类型岗位、工作城市和专业优势等几个因素,以此为基础思考自己应该为理想工作做出什么样的准备。是选择趣味相投却十分吃力的职位,还是得心应手却兴趣平平的岗位?这份工作五年内的职业发展前景如何?我能否接受“996”的上班时间?我能否适应高压的工作环境?工作单位福利待遇如何,如是否能够解决医疗、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这些都是寻找“神仙工作”时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情况综合考虑的要点。


活动现场

考研还是就业?

在讨论如何选择职业的同时,朱老师也回应了学历焦虑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考研热”等因素带来的学历焦虑?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升学?对此,朱老师以一位辅修会计专业,毕业后成功进入地税局就职的同学的案例,深入分析了辅修、双学位、考研等等热门选项的优势与不足。她提出,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升学,都应该在清晰的自我定位基础上对自己的选择进行全面系统地考虑,切忌盲目跟风、摇摆不定。


什么才是“好简历”?

针对即将到来的求职季,朱老师也从简历设计这一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一份排版美观简练的简历是获得令人心动offer的第一步。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简历在30秒内的简历筛选中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选拔面试呢?朱老师认为,同学们应当将重点集中于简历前半部分,减少文字赘述,以数据化的语言突出自身能力,并根据应聘岗位的要求适当包装自己。


如何准备面试?

应聘季考验的不只是信息搜集能力,更考验主动推销自己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朱老师认为要想成功求职,同学们便不能放过每一场招聘会,要牢牢抓住与HR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此外,面试前充分深入地了解目标公司的历史、理念、发展历程等知识,在面试时能自然流利地把自己对公司的理解融入其中,从而更好地让自己在HR面前眼前一亮。


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基于未来理想工作为导向地职业规划思路,朱老师建议同学们以一张空白简历的模板为载体,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实现自我提升和职业生涯规划。科学选课,提升学习成绩排名;至少在班级或社团等团体中担任一次学生干部;把握寒暑假积极参加“三下乡”、挂职、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工作;积极参与学术类竞赛,提升学术能力;掌握外语与计算机等技能;寻找一些与未来求职匹配度高的实习等——这些都是朱老师列举的充实简历的好方法。


活动合影

最后,朱老师用两句寄语总结今天的交流:学历专业是敲门砖,用来寻找匹配专业岗位兴趣价值观的工作;是否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取决于找工作的投入程度。每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在听取了丰富又具体的案例、细致的规划建议后,相信在场的同学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以更平和的心态来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