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40讲回顾:刑事审判案例分析及裁判方法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浏览人次:

11月10日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黄威,在知识城校区图书馆,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堂题为《刑事审判案例分析及裁判方法》的精彩讲座。黄威法官有超过十年的审案经验,他通过一线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案件审判的技巧和对裁判尺度的把握。讲座吸引了近百名读者积极报名,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黄威法官讲座现场


主观证据与客观证据证明力

黄威法官认为,要永远对主观证据的效力保持怀疑,秉持客观证据优先的原则。他指出,证人的证言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言词证据并不一定可靠,要充分利用笔录、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等客观证据,将主观证据作为辅助,起到映证客观证据的作用。

他以“刘某洪故意伤害案”、“张某危险驾驶案”和“王某扩强奸、抢劫案”为例,为大家展示了案件现场的监控视频,揭穿了嫌疑人、受害人的虚假陈述,从而作出客观审判。他还细致地结合案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点,从裁判角度分析不同判决与量刑所产生的不同影响。

同学们对案例展示很感兴趣


依法合理运用推定手段

“推定”是指法律或司法机关从已知的事实推论未证事实所得出的结论,没有被告人供述而要认定被告人的犯罪故意时,就需要法官借助一些规则来帮助他们作出判断。黄威法官用“斯蒂芬走私毒品案”、“高某开故意杀人案”做例子,与大家分享了在运用推定手段时,一是要穷尽证明,二是要遵循逻辑和经验规则,三是疑罪从轻,使裁判结果向有利于被告人的方向倾斜。他有着丰富的办理涉外人员案件的经验,就现场图片、案件细节所涉及的法律知识点和同学们展开了多角度讨论。

黄威法官讲座现场


努力寻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平衡点

黄威法官指出,随着社会舆论监督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政府及企业信息公开度也逐渐提高,广州地区新闻媒体高度发达,广州市司法透明度也连续六年蝉联全国第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他认为要正确对待来自社会舆论的声音,克服干扰和压力,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办案。

立法的稳定性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常常也是刑事裁判时常遭遇新难题的根源。他以“许某盗窃案”、“丁某兵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和“‘天津老太’非法持枪案”等在广州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的案件,与同学们展开了案件定罪量刑的探讨,就案件审判与媒体的关系、产生的社会效果等话题进行讨论。


这是最好的时代

随着社会进步发展迅猛,法官面临的各种挑战逐渐增加,案件数量也迅速增加,全市两级法院年新收案数从十年前的10万件增至目前的约90万件。而司法改革及其配套机制的完善也为法官独立办案提供了新机遇,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的出台也为法官独立办案保驾护航。同时,通过上级法院定期发布指导案例、专业法官会议等方式,法官不再“摸着石头过河”,在开拓视野和平衡量刑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职业规划和读书

黄威介绍了他走上刑事法官道路的机缘,与大家讨论了刑法、行政法等不同专业的就业去向。不管是想做法官、检察官、律师还是老师,他的同学都按照自己的理想走上了职业道路,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谈到读书,他认为中外著作都需要读,并且带着批判精神去读,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的历史观。中国有着悠久的法治历史和传统,我们要在阅读和学习中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推荐阅读

题名:资治通鉴

著者:司马光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K204.3/S453-6


题名:古代法

著者:[英]梅因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D904.1/M249


题名:英宪精义

著者:[英]戴雪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索书号:D956.11/D149


题名:旧制度与大革命

著者:[法]托克维尔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565.41/T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