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春水流经之处,如今开满鲜花”—— 普里什文作品导读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浏览人次:

 

174D2



文字 / 广外图书馆

编辑 / 陈思琳

图片 / 广外图书馆、网络

责编 / 胡晓明、黄建宁



活动简介


从年初至今,人类社会因一场疫情停下了脚步。一个小小的病毒让全球各国纷纷按下了暂停键,昔日里热闹繁华的街景不再,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也变得人迹罕至。

但与此同时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当人类退却的时候,那些原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回来并占领了这些地方。







鸟类重回水面


在这一进一退之间,我们不禁开始思考:


人类与野生动物、与大自然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其中又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有人会认为这次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就像澳洲的山火、蔓延亚非的蝗灾一样。人类虽然有能力改变自然,但在大自然面前依然渺小。


大自然并不会因人类停下脚步,就像不知不觉间依然迎来了草长莺飞、杏花春雨的时节。


其实,我们可以与大自然相处得很好。不信,你去看看资深驴友、摄影师和作家普里什文的作品,在他那里,我们真的可以找回人与自然最原初的亲密无间。翻开“大自然的日历”,在“林中水滴”、在“有阳光的夜晚”,落入“飞鸟不惊的地方”,普里什文的作品标题连缀起来总是诗歌,自然天成。


在这位“大自然的歌者”背后,有怎样传奇的经历?他笔下的人与自然的相处为什么格外动人?


为什么这五部作品比后来出现的《寂静的春天》还要超前,其中传达了怎样的生态理念,对于我们当下又有怎样的启示?


4月24日晚,广州图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京东、北大博雅讲坛,邀请“普里什文作品”研究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语系郭利教授,为您在线讲述。(该活动已授权我馆分享)



2FF57


如何找到主播君


【新浪微博】


A363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直播】

直播间ID:1345269319


5401


长按识别二维码



【北大博雅论坛APP】

扫码关注北大博雅讲坛收看直播

(需下载APP)


6B31


长按识别二维码



图书介绍


普里什文一生都在旅行,对大自然一往情深,并具备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善于将对人、对自然、对万物的爱与善化为诗意,并结合哲理写成有机统一的散文。



3DD7


他的《大自然的日历》《飞鸟不惊的地方》《林中水滴》《有阳光的夜晚》《亚当与夏娃》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静谧的丛林和精灵般的小动物,汹涌的大海和巨怪般的大海兽,群星闪烁的夜空和漫无边际的原野,灵巧的飞鸟和咸腥的海风,奔涌的瀑布和沉静的圆月,淳朴可爱、不谙世事的边远部落和谨慎小心、保持距离的文明族群,甚至还有作者在中国边民居住地驯养梅花鹿和种植人参的故事等等。


8D48


这是一个现代都市人完全陌生的世界,在那里人与自然是零距离的。你可以感受到自然的每一丝呼吸,自然也可以看到你的每一个毛孔。


图书信息


1.《大自然的日历》

索书号:I512.65/P854-15


3DC88



2.《飞鸟不惊的地方》

索书号:I512.65/P854-18


298A6



3.《林中水滴》

索书号:I512.65/P854-11



45BDB


4.《亚当与夏娃》

索书号:I512.65/P854-16



27A1B


5.《有阳光的夜晚》

索书号:I512.65/P854-17



4BF73



3CB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