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悦读沙龙(27):还原最真实的非洲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浏览人次:5072 来源:咨询推广部

导语


“那有埃博拉、艾滋病、疟疾、战争!”

“你去非洲!太危险了!

“你会被狮子、老虎、野狼给吃掉的!”

“要去就去欧美日澳,去非洲没钱途!”


这是林奕彬医生去非洲赤道几内亚进行医疗援助之前,朋友们的议论。但这些负面的评价,就是非洲的真正样子吗?


林医生给出的答案是:“当然不是”。


1555553771379943.jpg


4月11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主办、紫云读书社协办的林奕彬新书《愿非洲安好》分享会在广外北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举行。


林奕彬医生以自己一年半的援非经历,向听众们生动地展示了非洲的真实风貌。


01 美丽的风光


一开始,林奕彬简单介绍了非洲的不同区域:以白色人种为主的“白非洲”北非与以黑色人种为主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区域“黑非洲”;以草原风光闻名、严格保护野生动物的东非与食用野生动物、经济较为落后的西非。


并且他提及当地人的一个忌讳:不喜欢外国人称呼他们为“黑人”,因此林奕彬在书中多用“当地人”或“非洲人”称呼他们。


林奕彬说,自己决定援非,不仅是因为国家的任务需要他,也是为了圆自己感受世界的梦。


在一年半的医疗援助期间,林奕彬先后到达非洲不同的国家。


他在东非大草原看过壮观的动物迁徙,也曾在沙漠聆听驼铃;他攀爬过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也曾深入到神秘的非洲丛林;他追寻着三毛的足迹游览北非,也曾在火山喷发形成的黑沙滩上欣赏落日。


1555553813803955.jpg


在展示照片时,摩洛哥“蓝色小镇”舍夫沙万的梦幻景观引起了听众们的惊呼。


对此,林奕彬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当地人要把房子涂成蓝色?有人说是为了美观,有人说是为了吸引游客。林奕彬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蚊子不愿靠近蓝色的东西,因此当地人将房屋涂成蓝色来驱赶蚊子。这务实的答案引发了阵阵笑声。


1555553861965606.jpg


02 不同的生活


对非洲的最初印象,林奕彬概括为“新奇”。


不仅非洲人长得高大,非洲的动植物也比国内要大得多。除了常见的水果香蕉外,非洲有一种形似香蕉却更加巨大的“饭蕉”,它是当地人的主食之一。因为含有大量的淀粉,饭蕉不能直接食用,需要加工处理。


在市场上,林奕彬见到过比人的手掌还大的非洲大蜗牛、大老鼠和各种说不清名字的巨大果实。到了傍晚,还可以见到出来觅食的蝙蝠布满天空的奇景。


微信图片_20190418101351.jpg


除了生活方面,在工作上非洲和中国也有很大不同。


赤道几内亚的医疗系统实行“医药分开”制度,病人治病需要的药品和针筒等医疗用品都要在医院外购买。而且赤道几内亚整体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再加上艾滋病泛滥,医生们随时要做好被感染的准备。


不过林奕彬认为,在非洲,医患关系更加良好。无论是对当地医生还是自己这种外国医生,当地人都十分信任与尊重。


1555553941373382.jpg


但最初的新鲜感,也在几个月后消磨殆尽。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网络速度慢,又时常停水停电;当地治安较差,晚上禁止出门,这让非洲的夜晚显得格外漫长。


林奕彬说,在非洲的最大挑战就是耐住寂寞,因为寂寞无聊的生活让人想发火却又无处发泄。有一次一位同事关门关大声了一点,他就跳起来,差点与对方吵架。


为了排解这种寂寞,他开始尝试着记录下在非洲的生活。后来大使馆外交官看到,觉得不错,于是把他的文章推荐给中国外交部下属的“世界知识出版社”,便有了《愿非洲安好》这本书。


1555554005381469.jpg


03 提问环节


问题 1


听说国家派出的医生是不能到其他国家旅游的,请问您是怎么做到走过十二、三个非洲国家的?



林奕彬:以前国家管得比较严,但现在是有比较好的人性化的政策的。


我们出国以后可以享受双方国家的假期,比如我在非洲依然可以享受中国的国庆长假、“五一”长假、春节长假等假期,当地的法定假日我也能享受,所以我去旅游的时候会挑着比较长的假期出去。


而且,非洲当地的假期很多。像赤道几内亚是一天四小时的工作制,一年有两个月的带薪假。


1555554062285552.jpg


问题 2


去非洲之前,您在广外学了半年的西班牙语。请问您的西语水平可以与当地人沟通、写病历吗?


林奕彬:这是我比较自豪的方面。


我在广外学习了《实用西班牙语第一册》,掌握了五六百个西语单词,在非洲日常交流是没有问题的。后来我在非洲自学学完了《实用西班牙语第二册》,当地的语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见过一个去非洲五年的中国妇女,她以前没学过西班牙语,但她现在可以用西班牙语和当地人吵架,特别厉害!(笑)


我在非洲很抵触使用翻译软件,我宁愿用上肢体语言或者飙西语单词,逼着自己去和当地人交流。这样一年半下来,不仅西语学习收获很大,也采访到了很多当地居民,才写成《愿非洲安好》这本书。


1555554109650421.jpg


问题 3


请问您会用哪些词语概括自己的非洲之行?为什么?


林奕彬:还是“尊重”和“热爱”吧!


在去非洲之前我知道一句很流行的话,“没有到非洲的时候害怕非洲,到了非洲的时候会喜欢非洲,离开非洲的时候会想念非洲”。如果你不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地方的话,就很难谈得上尊重,这样你在非洲的日子也会很难过,就像坐牢一样。


其实现在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是蛮大的,可是一时的偏见还是难以逆转,非洲人会叫中国人“阿里巴巴”。我一开始还以为马云的影响力那么大,公司名连非洲都家喻户晓了,后来才知道是强盗和小偷的意思,觉得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生意和工作机会。


如果双方可以多多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的话,我想情况会改善很多的。像我和当地的同事、居民就相处得很好。


1555554152633850.jpg


结语


感谢林奕彬医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真实的非洲还有许多生动有趣之处,欢迎大家怀着好奇心,在《愿非洲安好》中一探究竟!


1555554204945465.jpg



1555554253451965.jpg

文字 / 丁琪琪

编辑 / 陈思琳

图片 / 李哲楠 林奕彬

责编 / 李哲楠 张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