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悦读沙龙(26) 曹雪无芹:设计的语言是点到为止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浏览人次:4400 来源:咨询推广部



      3月28日晚,曹雪携新书《以创意的名义》前来,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悦读沙龙举办了一场分享会,以其用数十年来丈量艺术的步伐带领我们回到灵感的原点。该活动由我校紫云读书社主办,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广州市新华书店协办。


1554276369837829.jpg

广州全新城市形象LOGO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国家广告产业园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



1554276406305175.jpg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


1554276485263671.jpg


(二)分享详情:


01

角色表演>本色表演

 

     “做纯艺术,是本色表演———读自己,演自己;做设计,是角色表演———读别人,演别人。”作为广州新城市logo的设计者,对于自己突然成了网红,他有点惊讶:“我顶多是个夕阳红。”当接到广州城市logo这个设计任务时,曹雪只有两周的时间去完成。“这简直是要命。”回忆当初的情境,曹雪依然印象深刻。

 

      结果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取得了空前的关注和成功。看似偶然,其实包括着必然。1999年来到广州,他已经用步履丈量了广州的文脉二十年,“广州,即广纳天下智慧与贤才之州。”这当中当然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他乐得“坐山观虎斗”。但他始终坚持“艺术家的气度”,欣喜听到批评的声音:“我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但不会轻易否定。”

 

02

少>多

 

     “设计的语言是点到为止。”曹雪认为,设计最忌讳是企图一个标志里有太多的“说法”。对于为了满足特定地主题而无节制堆砌相关元素,他嗤之以鼻。由此他提到完形心理学,“某种意义上的皆大欢喜,倒算是一场悲剧。”

 

      曹雪举例说,一个完满的同心圆,若不打开一个“生命”的缺口,反而会失去视觉上的张力乃至艺术上的表现力。“完美的另一面就是僵局”,他认为,艺术是自由的,而留白是通往自由的隧道。

 

03

功劳>苦劳

 

      作为广美设计学院的院长,他始终跟学生强调,设计应当是“讨好不吃力”的工作。分母应该是功劳,分子才是苦劳。设计这个词在英语里叫Design,词中含有计策的意思在里面,费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了一分成绩就是没有设计。”

 

      曹雪认为,创意是一次性的劳动。因此,他始终强调“新”——最好是全新的观点,退而求其次也要是全新的说法。

 

      那么“新”是哪来的?他要讲清楚,“新”是来自人文关怀,而不需要时时强调文化。比如《清明上河图》这种中国卷轴画,原本是移动观看的——缓缓展开。这很好地体现了为何中国画是散点透视。那么说明,画的方式取决于人的观看方式,而不是时时强调这是描写中国古代文化的,所以它就好。曹雪话音一转,“当然这就不能说,由此发现蒙太奇是中国人发明的。”全场哄堂大笑。



1554276670165100.jpg


曹雪新作《以创意的名义》



1554276749679473.jpg



(三)结语


     “提高眼界,降低身段”是曹雪无芹对设计师的建议。而对于普通人,他说:“当一个人学会了用设计的思维来看待一切的时候,就会更加热爱生活。”



1554276809857055.jpg

 

现场观众与曹雪无芹合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文字、编辑 / 鸡汁嘎

摄影 / 小t、马超颖

责编 / 马超颖、李宛馨


15542768637224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