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做自由职业者,用自律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作者: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浏览人次:5015 来源:咨询推广部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138.jpg

饭太稀的简介


◎自由插画师 阿里巴巴虾米音乐闪屏、皮肤插画师。

◎湖南卫视节目组ID插画师、麦当劳全新产品内容合作设计插画师。DanielWellington品牌合作插画师、“知乎”app闪屏合作插画师。

◎《ELLE》杂志合作插画师、ofo合作设计插画师。

◎《谢谢招待》绘本作者。



  作家冯骥才认为:一个好的画家,当你站在他每一幅画后边,你会听得到他生命的呼吸,看得到他情绪涌动的光和影,触摸得到他灵魂的实体。而当你的精神穿过画面时,一准能找到他。饭太稀的插画,就给到每一位读者这样的感觉。


  11月22日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新华书店、漫友文化共同主办,紫云读书社协办的职业插画师饭太稀分享会,在广外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许多同学慕名而来,听饭太稀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以及如何评价自己的插画。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152.jpg



职业插画师养成记


  独特的风格、清新的色调、轻松文艺的画面,在大众视野中极具辨识度。但是他的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时候的他喜欢看小人书,经常会临摹一些日本动漫,长大后觉得自己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怕画得不好,直到2014年才重拾画笔,开始创作一些极具个人风格的插画。


  饭太稀还喜欢看电影,电影在他的生命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至于他的创作灵感大部分来源于脑海中一闪而过的画面,这些画面一部分是自己的经历,另一部分则是电影银幕里闪现的片段。此外,饭太稀还把旅行视为他人生中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无论是在旅途中遇见的人还是风景,都能够最终表现在自己的画笔下,最终汇成自己的作品集。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159.jpg

                  (图片来自网络)《谢谢招待》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03.jpg


  饭太稀用自己的画笔记下了一段温暖、闲适、安逸的旅程。从极具关西风情的大阪到摩登时尚的东京,从绵长的火车到惬意的温泉……不管是亲切地小吃铺老板,还是尽职尽责的司机、巡警,又或是热心帮忙的陌生人、温文尔雅的行人,这让作为旅人的饭太稀不由地发出感叹:“谢谢招待!”


用自律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从设计师到自由职业者,饭太稀在历经焦虑后,做出了抉择,终于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在上班的时候,客户说了算,就会否定很多东西,而现在,我可以开始画自己喜欢的东西。”他表示,职业的转型,没有什么是规划好的,大多是顺其自然,如果在此阶段我们常常会焦虑,想尝试不一样的东西,那不如就付诸行动。


  虽然同样是工作,但成为自由职业者,也需要舍弃一些东西,在分享中,饭太稀告诉在场的读者,自由职业虽然看起来不用上班, 但没有上班就意味着没有下班,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在自由职业中很模糊,自由职业可能比平常上班还累,自由自在的时间安排一定是建立在严格执行自己定下的工作计划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07.jpg



互动时间


Q:对于工作,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还是选择能赚钱的?


A:自己喜欢的和能赚钱的也许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可以在赚钱之余,保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让工作磨平自己的喜好。但是赚够钱再去做喜欢的东西,自己也许做不到,首先什么才叫赚够钱?然后放弃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的;最后在这种等待中,或许自己的想法早已发生变化。如果全身心喜欢一样东西,怎样都是会挤时间去做的。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11.jpg


Q:您有开班教学生绘画,接触的年轻群体给您留下的哪些深刻的印象,您对现在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呢?


A:年轻时一把双刃剑,不少年轻人渴望快速成功,而忽略成功背后其实要花费很多努力和经历。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讲,做好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前提。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16.jpg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生活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正因为有过煎熬,才让我们学会坚强,经历过孤独,才让我们学会成长。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给大家带来共鸣,可以温暖人心,但我并不会太刻意地去传递所谓的“正能量”,我希望你们可以从中感受到那种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勇敢的拥抱自己的孤独,学会与自己相处。

——饭太稀

 


签售环节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20.jpg

                 活动结束,观众们耐心排队签名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23.jpg

                帅气的饭老师正在签名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27.jpg

                 饭老师给图书馆的插画与签名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30.jpg

                    大合照


  本次没机会参加的同学也不要感到遗憾,可以尽情期待下次的活动哟~更精美的礼品将会送出。


  这就是我们本次的奖品——饭太稀亲笔签名的帆布袋啦!是不是很棒!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34.jpg



(背上帆布袋你就是最靓的仔~)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