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悦读沙龙:那多悬疑新作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浏览人次:4662 来源:咨询推广部

微信图片_20181023145031.jpg


  10月11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著名悬疑作家那多携新作《十九年间谋杀小叙》跟大家见面,分享了他创作的过程和成长的体验。


                 创作与成长经历


  那多跟大家分享了开始创作悬疑小说的过程,他说自己的成长跟这本新作有着紧密的联系。



  小时候的那多喜欢看武侠小说。在大多数家长不赞同的大环境下,那多的父亲——《萌芽》杂志主编,却很支持他去看大量的武侠和科幻小说。年少时期大量的阅读给了他很好的知识储备和文字功底。


微信图片_20181023145257.png



  年轻时那多曾经面临很大的困惑,作为一名被定向分配的国家公务员,每天朝九晚五,呆在办公室里处理厚厚的文件;觉得工作非常无聊的他,在困惑的时候会写东西来发泄。


  他把自己带有科幻色彩的作品发布到网上,逐渐开始有很多人催更,网友的这些支持让他萌生了做文字相关工作的想法,于是他转行成为一名记者,并同时开始向杂志投稿,这便是他开始写作的历程。



  作为一个天生对世界有很大好奇和怀疑的人,那多很容易就能写出具有丰富想象的科幻小说,在接下来将近十年间,他每年都会出版大概两本小说。


微信图片_20181023145325.jpg


  但在三十岁出头的时候,那多开始感到厌倦,虽然读者喜欢自己的作品,但自己感受不到挑战和价值。他渐渐对人内心深处的想法更加好奇,他想创作一本纯粹的没有任何幻想色彩的犯罪小说,这就是这本新书最早的创作历程。



  在写一本扎根于现实的小说过程中,他遭遇到很多困难,开始感受到自己的无知,他所遇到的困难远超他之前的写作过程,这让他不得不暂停了写作。


                 影响写作的三次转折点


  那多又与我们分享了接下来六年里发生的三件事,这让他补足了无知,得以继续写作。


微信图片_20181023145554.jpg


  第一件事发生在2012年,那多的父亲、被誉为“新概念作文之父”的萌芽主编赵长天被诊断出白血病,不久后去世。这件事让他感受到自己再没有支撑者,同时也让他更直接地面对死亡,更明白一个人的支点到底是什么。



  第二件事是从商。由于父亲的去世对他打击太大,他无法写作和阅读,所以他开了一家名叫“赵小姐不等位”的餐厅,想让自己忙碌起来,尽快走出阴影。


  这家餐厅一夜爆红,成为网红餐厅,超出了他的想象。这个过程也给他带来了许多意料之外的经历与收获。当面对无理的客人时,他为了大局选择了忍让,这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也让他更加看清自己。


  第三件事是和太太的相处,穷极各种方式追求她的过程让他更加了解女性的心理。曾经在他的小说里,女性角色都是“花瓶”,而在新书中,他塑造了饱满的女性形象,以女性的视角进行了详尽的心理描写。


微信图片_20181023145642.jpg


  当2015年,那多把餐厅关掉,继续写小说的时候,发现原来困扰他的很多问题,已经在这六年中被解决了。



  在经过六年的酝酿构思后,那多终于收获了迄今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十九年间谋杀小叙》。那多在创作谈中写道:


  “整部小说的写作时间是我此前任何一部小说的十倍以上,在这六年间,我转身去展开了另一段人生,不如此,我写不出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


                  提问环节   


Q:在创作悬疑小说的时候,该如何处理好奇幻猎奇和科幻之间的关系呢?


A:我写过一系列软科幻的作品,但我从来不会直接地去写鬼或者僵尸,而是去写科学幻想。当谈论鬼魂时,其实是探讨生命的可能性。写作时更重要的是阐述的方式,并且(对科幻作品来说还)需要掌握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与时俱进。



Q:作家创作作品,而作品也会影响自己,写悬疑小说是否会有生活上的影响呢?该如何看待?如果是消极的影响,该怎样处理呢?


A:我在写悬疑小说的时候,要能“看到”才能写出来。写这本新书时我访问了很多医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问了很多非常细节的问题,这让我在写作的时候能够置身其中,在这种情况下我才能很好地写出来。但这并不会对我产生很大影响。


                  那多介绍


微信图片_20181023150045.jpg


  那多,原名赵延,上海人,当代著名悬疑作家,曾做过公务员、记者,后经商,现专职写作。他擅长从新闻事实、历史事件出发,结成一个个新奇的故事。


  2001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创作三国事件薄系列、星座爱情小说系列、那多手记系列、 巫术系列等小说三十余部。2012年之后,创作转向当下,以逻辑推理和对人性的拷问见长。


《十九年间谋杀小叙》

内容介绍


  与谋杀者的通信,与生死彼岸的通信,与不可能的爱情的通信,与叵测命运的通信。这些通信串起十九年的时间,串起愤怒、悲伤、不甘和眷恋,也串起了一宗又一宗的谋杀事件。



  当柳絮就读医学院,看见正在她眼前进行的谋杀时,以为是一切悲剧的开始。实际上,她一脚踏进了一条暗河的中游,无论是向上追溯,还是顺流而下,都布满了死亡的漩涡。


  这本就是无可躲避的死局,柳絮却依然选择闭上眼睛,任凭珍视的事物逐一破碎崩解,直到许多年后,命运终于将她推到深渊之下。


  当怯弱者失去一切,退无可退的时候,她只能做出新的选择。


                  相关评价


作家 韩寒

  那多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作家,他的人和作品都是奇思妙想和文质彬彬的结合。这是一部把人剖开的暗黑小说,你会吓一跳,但忍不住更加好奇和想往下看。



策划家 史航

  同样是推理小说,有一种恐怖是利刃式的,还有一种恐怖是注射器式的。那多手里拿的就是注射器,而且,他的手很稳。


《白夜追凶》监制 五百

  这无疑是我看过那多最好的作品。活着就是在泥潭里,每个人物都在其中苦苦挣扎着,明明是为了接近极致光明的部分,最终却被黑暗完全吞噬。


  这其中的理由说不上是“恶意”,仅仅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更有尊严地呼吸,这是让人五脏六腑都难受的根本原因,人性在这里无所遁形。



微信图片_20181023150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