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讲堂第21讲:程曾厚教授谈雨果和他的《巴黎圣母院》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浏览人次: 来源:admin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浏览人次:6077 来源:admin

一、讲座概况

  主题:程曾厚教授读书分享会之雨果和他的《巴黎圣母院》

  时间:527日(星期日)下午15:00-17:00

     地点:广外图书馆北校区负一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程曾厚教授

二、相关简介

  嘉宾简介:程曾厚教授,江苏无锡人,1961年北京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65年北康大学法国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任南京大学法语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2003年退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法国“法国文学史学会”通讯会员,法国“雨果之友学会”会员。

    《巴黎圣母院》内容简介:《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代表作,是一部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历史小说。全书以美丽善良的街头艺人爱斯梅拉达姑娘与面相丑陋的圣母院敲钟人伽西莫多的曲折命运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示了中世纪巴黎的风俗、信仰、伦理、法律、艺术等方方面面,情节精彩、场景丰富。作家以其一定的哲学修养和渊博的历史知识,在对当时社会的深刻洞察和底层民众悲情境遇的丰富呈现中,引发读者对何为真善美、何为假恶丑这一普遍人性的思考,从而使小说成为超越时空的世界文学经典,影响至今。

译者程曾厚先生终其一生对雨果的热爱和积累,于将近耄耋之年,着手翻译《巴黎圣母院》,并视其为一项学术工程。除了对译文的细致推敲,还额外为当代中文读者提供了其他中文译本罕有的一千余条注释和一百多幅精美图片,以助力读者在阅读经典之余,更好地体验中世纪法国巴黎的全貌。

     作者简介: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法国作家,19 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被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代表作有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笑面人》《海上劳工》,剧本《克伦威尔》《欧那尼》《吕布拉》,诗集《东方集》《惩罚集》《沉思集》《世纪传说》等。

悦读讲堂21《巴黎圣母院》海报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