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悦读讲堂第二十讲:七堇年:寻找你自己的光芒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浏览人次:6232 来源:咨询推广部

有人这样评论七堇年及其作品:年少不懂事的时候,是她带着我看了《大地之灯》;初尝恋爱滋味,她提醒我这个世界还有《澜本嫁衣》的人生;毕业时满腔热血和不舍,她告诉我终归还有《平生欢》;她一直就在前面一步,那么在我的人生终于要结婚生子的时候,《无梦之境》好像就在说,我这些年去了很多地方,我没什么要提点你的,让我给你讲一讲我看过的景色吧。5月13日下午,七堇年携新书《无梦之境》做客广外图书馆悦读讲堂,与现场的读者分享其创作点滴。


微信图片_20180514170304.jpg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80514170235.jpg

七堇年在讲座中


谈新书:“人类所有以来的故事都是些古老的挣扎”



《无梦之境》一书,围绕苏铁和他的朋友李吉、胡骄、宁蒙等少年展开,讲述苏铁努力摆脱爱的负重,不断逐梦的心路历程。本书将人物设置在未来时空,借以反思现代科技带给人类的光明与阴影、冷漠与温情。在炫酷的时代表象下,呈现对原生家庭与再生家庭、爱情与婚姻、人性善与恶等充满悖论的命题的哲性思索。


谈及本书的创作,七堇年把它定义为玄测小说,是对未来时代新世界的一个构想。在此外衣之下,内容还是现实主义的表达。正如北岛所言,“人类所有以来的故事都是些古老的挣扎”。


七堇年提到本书创作的初衷,是想与母亲达成和解,创作的灵感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引用了德裔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理论“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母子关系的模式基本上会决定个体与世界相处的基本模式。原生家庭对个体影响很大。”对于她而言,母亲的影响很大,很严格的管控让人生受益,她也会反思受益背后的心理代价是否值得。

微信图片_20180514170300.jpg

读者提问

谈光芒:努力追求 自有回报


七堇年在小时候就寻找到了自己的“光芒”——成为一名作家。12岁那年的一天晚上,她跟妈妈一起散步时冒出的一个念头,凭着热爱和执着,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自己喜欢的,有什么光芒,就应该去追寻它,不管遇到什么阻碍,都应该去做。人生短暂,不该活在别人的预设里面。做自己喜欢的,生活会给你回报。”


她鼓励大家去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不仅是写东西,真正把自己最热爱的事情作为事业从事都有痛苦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强调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有兴趣有动力在背后,会觉得这些是值得的。做任何事情都有很苦的一面。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它,就会经常怀疑是否值得。如果真的擅长、热爱一件事,再辛苦也会享受。这才是最难得的。”


在讲座中,七堇年提到,想提高写作,要多看一切书。大学阶段是一生的黄金时代。在她看来,生活中的每个困境,可以在阅读中找到出路。在每个阶段,七堇年都有喜欢的作家(精神导师),比如简媜,黄碧云等等。其中,影响她最多、给予她巨大精神动力的作家是史铁生。虽然被困在病榻,困在轮椅,文学给了史铁生双重的、平行的经历和视野。他的文字,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读了都有自己的回味。

微信图片_20180514170255.jpg

读者提问

互动问答:

 《平生欢》 索书号:I247.57/Q445.1-3

读者:您觉得它有什么不完美或遗憾的地方吗?

七堇年任何作品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可能它们有很真挚的地方可以打动到人。不完美的地方有很多,但是在我写完的那个时刻,是尽了我的全力。真正写和看待它是两码事。好在自己的成长让自己看到作品的局限。人物刻画不够深刻,叙事视角的问题,等等。但这些还只是其次。更多的是,写作中有没有享受创作作品的过程。就像画一幅画,踢一场球,这场球输了,你会觉得不要紧,因为(过程)值得,这种感觉就够了。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 索书号:I247.57/Q445.1-5

读者:学习和工作累了,怎样调整自己的心里状态?

七堇年:尽量在这个过程中找一个值得为此花时间工作去做。如果实在不开心,可以考虑换工作。这是一个很普遍的情况,所以放宽心。学校生活是一个段落,每个人生阶段都有焦虑,写《灯下尘》的时候找工作,体验过。人长大有越来越多的无奈。珍惜体验,让我知道要更满足于现在,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阶段。加油!

《尘曲》 索书号:I247.57/Q445.1

读者:书里有很多摄影和图片,想知道您怎样看待摄影?

七堇年:我很喜欢欣赏摄影,但是我拍照不怎么样。我对摄影只能欣赏吧,但是这种欣赏就已经很棒了。

《灯下尘》 索书号:I217.62/Q445

读者:书中为什么说“人生没有意义”?您对生活的态度是怎样的?

七堇年: 我们要去建构人生。虽然它本来没有意义,但是建构它的过程证明你来过,做到认认真真地“浪费生命”。石黑一雄讲到,“也许我们用成就事业的方式来浪费一生,也有可能用无所事事的方式来浪费一生”。但是无关紧要,我们是宇宙当中非常渺小的存在,就保持一种比较随和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多预设和框架,尤其不要为了别人的目标而活,想清楚自己是什么。所以本着这种态度,享受每一个时刻。既来之则安之,是我对于生活的心态吧。


福利:活动现场高清大图分享 https://pan.baidu.com/s/1BIjDjgEx_UX_0mJbYWTdZA 密码:q7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