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悦读讲堂第十九讲:乾隆是个文科生 张宏杰谈《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浏览人次: 来源:咨询推广部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浏览人次:5526 来源:咨询推广部


CCTV《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张宏杰,于4月22日,携新书《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做客我校图书馆悦读讲堂。这是广外图书馆成立阅读推广委员会后,邀请到的第二位重磅级嘉宾。


1.jpg

 张宏杰携新书《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做客我校图书馆悦读讲堂

 

酷爱文学的乾隆皇帝


在讲座中,张宏杰指出,乾隆对中国文化研究很深,是一位很有特点的诗人,而不是很有名的诗人,或者是很优秀的诗人,是因为乾隆的诗是以数量而不是以质量闻名。

 

乾隆一生写了多少首诗?有人说四万多首,我们都说人这一生也就活三万多天,我们这辈子也就是三万天,他写了四万首诗,平均每天要写一首还要多。天底下凡事都有一个定例,数量多了质量自然不怎么样,我们现在好象很少有人能想起乾隆的什么诗。但是起码能证明乾隆这个人很勤奋,也很有毅力,这是古今中外所有的大政治家必备的一个品质。

 

文科思维限制了好奇心

 

康熙皇帝是为数不多的有理科思维的帝王,跟传教士钻研几何、物理等,在位时曾预言“西洋诸国千百年后,必为中国患。”乾隆是典型的文科生,他的思维方式是纯文学式的。大家经常有一个误区,总认为鸦片战争爆发是因为清代后期的道光、咸丰这些皇帝不争气,但实际上鸦片战争跟乾隆皇帝有直接的关系。

2.jpg

读者聚精会神地听讲

 

在乾隆晚年发生马戛尔尼访华事件,英国派出庞大的使团访问中国,带来了各种各样代表英国最先进的军工实力和科技实力的产品,比如带来当时最先进的天体运行仪,一个天体模型,就是太阳系的模型,还带来当时最好的天文望远镜,欧洲人用这望远镜已经发现银河系的存在,英国最先进的大炮、步枪都给乾隆拿来了。这些礼物已经向乾隆传达了明确的讯息,他并未中会发现西方世界的威胁。鸦片战争之后《南京条约》主要内容跟乾隆晚年英国那个使臣马戛尔尼向乾隆提出的那几条要求几乎完全一样,这就证明鸦片战争的诱因在乾隆时期已经全面埋下。

3.jpg

现场互动



提问1

怎样评价乾隆的功过?

 

张宏杰:乾隆25岁登基后,表现出来的沉稳、有章法,证明帝王教育很成功。首先,跟乾隆本身的天资有关。乾隆智商特别高,情商也很高。他从小特别喜欢历史,把整个中国通史研究了很多遍。这样他就能够有效汲取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经验,把它们集大成。

 

而且乾隆又特别聪明,特别会运用政治手腕。中国历史上对皇权威胁一般来讲有以下几种:敌国外患、农民起义、权臣专政、后妃外戚干政、太监擅权、皇族干政、朋党之争、地方割据势力——历朝历代几乎都有这八种势力兴风作浪,好像在乾隆之前还没有哪个朝代把这个八种势力完全都镇压下去了。只有到乾隆朝,他汲取历代的统治经验,用高明的政治手腕把这八种威胁几乎都消化于无形,达到了空前的政治稳定。但这种或刚或柔的手段,制定各种规矩,从上到下捆绑起来,压抑了社会各阶层。也是社会由盛转衰的开始。



提问2

乾隆权利上有所防范,统治更是严格,

为什么还有和珅这样的官员存在?

张宏杰:和珅的出现,和乾隆一朝由盛转衰,关系非常紧密。换句话说,他是乾隆王朝从极盛到衰落的最直接的推手。在清代,国家的收入和皇帝的个人收入,从顺治初年开始,就是严格分开的,乾隆需要有人帮他“理财”。除此之外,万年的乾隆被两个矛盾的问题所困扰:一个是大权独揽的政治信条和每况愈下的健康状况,一个是不断泛滥的物欲和“不增加百姓负担”的承诺,和珅现象,不过是满足他万年特殊心理需要的产物而已。



提问3

乾隆如何防范兄弟夺权?

 

张宏杰:接下来防范的就是他的亲兄弟。乾隆当了皇帝之后,身边有两个亲兄弟,一个是跟他同岁的弘昼,从小在一个桌上吃饭,一起玩,一起上学,感情非常深。但是当了皇帝之后,这种兄弟情分马上就发生变化了。乾隆登基之后,一心想搞好和这两个弟弟的关系,所以他在金钱上对这两个弟弟非常厚待,给他们封了很高的爵位。但是乾隆从来不忘记敲打这两个兄弟,提醒他们现在不再是兄弟关系,而是君臣关系。有一次乾隆的这两个弟弟到宫中给太后请安,他们俩一不小心就跪到了乾隆平时给太后请安的时候跪的那张席子上,因为皇帝的席子是专用的,乾隆知道之后,马上把他们两个严词训斥一番,并且一个罚俸三年,一个革去亲王,处理是非常重的。所以乾隆就不停地这样在细节上敲打他这两个弟弟。如此防范之下,乾隆这两个弟弟没有对政治形成任何的干扰,而且乾隆还立下了一条规矩,就是从他这一朝开始,皇族不许进入军机处,这个规矩一直到晚清,到慈禧的时候才被打破。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