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讲堂第十九讲:张宏杰解读中国帝王:乾隆是个文科生!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14日 浏览人次: 来源:admin

时间:2018年04月14日  浏览人次:6934 来源:admin

悦读讲堂第19讲:张宏杰解读中国帝王:乾隆是个文科生!


一、讲座概况

时间:2018年4月22日(周日)14:30-16:30

地点:广外北校区图书馆负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嘉宾:张宏杰


二、相关简介

嘉宾简介: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著有《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坐天下》《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给曾国藩算算账》等。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大型纪录片《孔子》《楚国八百年》《戊戌变法》总撰稿。

讲座简介说起清乾隆皇帝,大众率先想到的必然是 《戏说乾隆》《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书剑恩仇录》等众多影视剧中,塑造的那位出身成谜、风流潇洒、喜欢微服出访、周旋在众多女子和臣属之间,且背后有一个乾隆盛世的帝王形象。但历史上真实的乾隆又是怎样的?是不是我们惯常从影视剧中见到的这样呢?2018年,我们特邀主讲嘉宾、作家、历史学者张宏杰来到广外,与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复杂的、有着血肉灵魂的乾隆皇帝。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紫云读书社


四、报名方式

为了便于我们了解和掌握活动人数,欢迎你点击报名链接,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qrcode.jpg

当然如果您不想填表,也欢迎您直接来参加讲座。


五、相关图书

 

《乾隆:政治、爱情和性格》

他是人类历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人类历史上寿命最长的君主之一。

他身高一米六六左右,有81.25%的满族血统,6.25%的蒙古族血统和12.5%的汉族血统。

他风度翩翩,举止优雅,武功骑射功夫出众,又文采风流。

他是一个重情又长情的男人,与皇后举案齐眉,伉俪情深;但又一生宠爱无数,后宫收藏了天下各地的美女。

他是父亲雍正最器重的儿子,然而登基后马上推翻了父亲的政策。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仁慈的皇帝,也曾残酷无比,杀人如麻。他一生拥有多重角色——既是政治家,又是学者,同时还是诗人、旅行家和猎入。

本名弘历,姓爱新觉罗,1711年八月十三日,出生于北京,属兔。九岁到二十五岁,是皇家私塾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十七岁,与出身名门的富察氏结为夫妇,伉俪情深;后又陆续添置配偶二十八人,育有子女二十四人,其中十六子,八女。

二十五岁登基,正式开始皇帝事业——给父亲雍正的政敌们平反,豁免了全国的农业税,博得宽大仁慈的美名。四十九岁,平定新疆,威名远播,达到其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

工作六十年之后,八十五岁,为了不超越其祖父康熙工龄六十一年之数,办理了离休手续,在他禅位后第二年,华盛顿宣布拒绝担任第三任总统。八十九岁去世,最后一个职务是太上皇。

 

去世四十一年后,当年曾受过他接见的英国人小斯当东推动英国议会通过了发动鸦片战争的提案,掀开了中国百年耻辱史的序幕。

 

    推荐作品:

    《千年悖论》《坐天下》(第一版名为《坐天下很累》)《中国人的性格历程》《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饥饿的盛世》(第一版名为《乾隆皇帝的十张面孔》)《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给曾国藩算算账》(京官时期)《给曾国藩算算账》(湘军及总督时期)《张宏杰讲乾隆成败》《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

     

图片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