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讲堂第十六讲:诺贝尔和诺贝尔文学奖

作者: 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浏览人次:

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浏览人次:7325

诺贝尔和诺贝尔文学奖


   提到诺贝尔,大家会联想到他是一名炸药发明者、军火巨头、实业家和慈善家,也会想到他不设立数学奖的一段趣闻。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审结果往往会引发一些争议,但它却是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的一个文学事件。

   那么诺贝尔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哪些作品可以入选?在本次由图书馆主办的悦读讲堂(16),邀请到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岭南大讲堂文化论坛著名主持人陈实老师,来为大家解答这些疑问。



陈实.jpg

     

主讲人 陈实老师


有思想的科学家


   说诺贝尔是“一位有思想的科学家”,陈实指出,源自于他对三方面的贡献:一是发明了炸药;二是创办了诺贝尔奖;三是将一生经历进行研究。接着他回溯了诺贝尔的生平。


   诺贝尔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年幼时,父母对他的影响非常大。陈实老师在讲座中用“勤”、“敬”、“诚”、“爱”4个字概括了诺贝尔的早年教育。正是这些珍贵的品质,让诺贝尔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沉浸其中。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其中以硝化甘油制作炸药的发明最为著名。他不仅从事研究发明,而且进行工业实践、兴办实业,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诺贝尔非常喜欢文学作品,尤其喜爱拜伦和莎士比亚的作品,对个人的修养也有极大的提升。对此,陈实评价诺贝尔说,他是一个在事业上非常钻研的人、有文学情节的人、有思想、有关怀的人。在1985年,诺贝尔立嘱将其遗产的大部分作为基金,并且将每年所得利息分为5份,设立诺贝尔奖,分为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及和平奖5种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有缺憾的评选


   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大奖,诺贝尔文学奖不仅仅是它有110多年的历史,更主要源于它的专业眼光和全球视野,每年宣布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名单,都成为文学史上的大事件。100多年来,诺贝尔文学奖因它选出了一系列有世界影响的杰出作家而给自己带来了无尚的光荣,也因遗漏了一些伟大作家而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缺憾。


   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只考虑"阳春白雪"式的诗文,不考虑"下里巴人"的俗品;还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只重视有前途的无名作家等等,但这些都是推测与传说,诺贝尔评委会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公开说明。那么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标准到底是什么呢?陈实以诺贝尔评委会发表的获奖理由为例,来解析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标准,认为造成缺憾的主要原因是因固有的欧洲价值观而形成的评选标准。因此,许多伟大的作家未能进入评选的范围内,不得不说是诺贝尔文学奖评选中的一大遗憾,但“这个奖项的设置,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什么叫艺术。”最后,陈实老师带领大家欣赏了两篇获奖作品的片段,鼓励大家多读书、读经典、多思考。


学生提问.jpg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