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讲堂第十五讲:绚丽多姿的岭南文化

作者: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浏览人次:




 

 

15.png

 

悦读讲堂(15) 绚丽多姿的岭南文化



10月11日晚,悦读讲堂之“绚丽多姿的岭南文化”暨广外图书馆2016“醉美岭南”文化节开幕式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悦读讲堂由图书馆副馆长蒋吉频主持,特邀了国家一级作家、现任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乞巧文化协会会长曾应枫作为主讲人。


QQ截图20161031103401.png

曾应枫老师主讲


从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间工艺和民间风俗四个方面切入,本次悦读讲堂展现了岭南文化的丰富多彩。曾老师对民间艺术的近百年的兴衰的宣讲、本土特色文化的分析以及逸闻趣事恰到好处的信手拈来,都让同学们从中了解岭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民间特色,为广外图书馆2016“醉美岭南”文化节成功打响了第一炮。

在简单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之后,曾老师将许多关于广州的故事传说娓娓道来。

谈及关于白云山的传说时,她对同学们的文化自觉担当表示出殷切希望。“你们是白云山的邻居,应该好好了解它。”曾老师如是说。除了山水的传说,曾老师还十分耐心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街区的传说、茶楼与饮食的传说等等,同学们都听得很入迷。

在美丽的传说之后,曾老师还对在海内外受到关注的广东民间文学和一些说唱艺术进行了介绍,如木鱼书、木鱼歌、粤讴、龙舟说唱、咸水歌等。“可惜的是,随着时代和经济大潮的冲击,许多不可复制的民间文艺逐渐消失。 ”曾老师感慨道。


QQ截图20161031103921.png

咸水歌大赛


广州民间工艺在世界影响深远,尤其是闻名海内外的“三雕一彩一绣”,即牙雕、木雕、玉雕、广彩和广绣。三雕之中牙雕最为出名。因此,曾老师特意展示了象牙球和象牙船的图片。牙雕技艺之精湛引起同学们的惊叹,许多同学纷纷用手机拍下了美丽的牙雕图片,留待日后慢慢欣赏。


QQ截图20161031103425.png

对岭南文化极感兴趣的同学在提问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一位来自外地的同学对岭南文化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希望老师能推荐与岭南文化相关的书。对此,曾老师表示仅仅阅读书籍还是不够的,她鼓励同学们应通过寻访老街、观看展览、品尝粤菜等多种方式去接触和感受岭南文化。曾老师指出,对民间文化的认知定位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当前教育传承的大问题。 新一代的青少年应该具备3种素质:强烈的文化责任感、深挚的文化情感和高层次的文化审美,你们要爱惜自己的民族民间文化。”


推荐书目:

1、《广州民间艺术大扫描》主编:曾应枫、龚伯洪——2004年6月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2、《小谷围》纪实文学(曾应枫与周翠玲、冯沛祖合作)——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

3、长篇专著《广州牙雕》20万字——岭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3月

4、《广州牙雕史话》4万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

5、《剔透神工——广州牙雕》——20万字——广东教育出版社2008年10月

6、《俗话广州》 25万字,2000年由广州出版社出版,2001年再版;2002年《俗话广州》第三次再版印刷;2008年8月第三版第六次印刷;2011年7月第四版第七次印刷。

7、长篇专著《赛龙夺锦——广州龙舟节》22万字——广东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

8、长篇专著《纤云弄巧摆七夕——广州乞巧节》——广东教育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22万字

9、长篇专著《千年海祭——广州波罗诞》22万字——广东教育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

10、《万缕金丝——广州刺绣》22万字——广东教育出版社2010年4月出版

11、《堆金织玉——广州彩瓷》22万——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12、  故事集《岭南故事——2》——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5万6千字

13、 主编《从田野到讲坛——广州民间文艺理论探索》29万字,花城出版社2008年1月25、长篇专著《舞动南方——南派醒狮》——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14、民间文艺趣味丛书《争奇艳——岭南文艺》,10万字,—

15.长篇章回神话故事《南海神传奇》广州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16.著作《织金彩瓷——广彩工艺》,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

17、论著《广州民间艺术大会堂》42万字,广州出版社2013年6月;

18、著作《龙舟竞渡——端午赛龙舟》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7月;

19、著作《七夕天河梦圆广州》广州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岭南文化的书籍可参考阅读:

广东教育出版社的《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几十本

广东人民出版社的《岭南文化知识书系》若干本

 

部分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