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读书日----“阅读,参差之世界”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浏览人次:

在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不愿自身受到当下的局促方隅的限制,而容易被世界的参差多态所吸引。北欧童话风光、南亚的宗教圣地、非洲的原始部落、南美的热情桑巴,我们都希望一探究竟。然而,在踏上旅途之前,请先让我们展开一场基于文字与阅读的深度之旅。
阅读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各民族更多的故事与风情,可以打破我们狭隘的文化偏见、刻板印象以及盲目可笑的自我想象。我们不但鼓励年轻人背包上路,以脚丈量世界方寸,饱览各国斑斓;也鼓励年轻人以阅读的方式解构刻板印象,更好的理解世界文化的丰富内涵。不仅是英语名著,不仅是法国文学德国文学俄国文学,更包括亚非拉文学。去听没听过的声音,去看没看过的世界。我们鼓励读者直接以本国人视角看本国文化。如有可能,多学外语,直接感受。能力不及读小说的,读童话;能力不及读童话的,听电台;能力不及听电台的,直接找本国人交谈;能力不及找本人交谈的,看优秀译著、改编电影。总之,力求原汁原味、原生原态,做一个更敏锐的世界文化观察者、洞见者。            
阅读世界参差文化,实质是找到人类的共同命运。每个民族有各自迥异的文化传统、思考方式,但遍阅各国文学,不难发现其中都闪耀着对人的终极关怀。以世界的命运照见自己的命运,便能理解当今社会并非无序无常,单一个案背后关联着更大的世界图景。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秉着一颗虔敬开放之心,在阅读中感受各民族文化,相信读者一定能在阅读中看见一个更广阔更丰富的世界。

系列精彩活动如下,欢迎点击浏览,参与我们的活动:
一:“悦读讲堂”(1)
二:通识平台书展——非英语国家文学图书展
三:我想与你虚度时光——通识平台诗歌夜读会
四:真人图书馆
五:世界文学推广快闪活动
六:“一人一书一世界”读者荐书
七:我的足迹——“一人一台词”广外记忆分享




10_1429758031_5928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