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浏览人次:

1_p08yq__1_la5yg__13982147545391.jpg

主 题:不仅*读书

世界偌大,喧嚣且躁动,离散而琐碎的信息洪流,带来的是阅读和行动的焦虑,使得人浮浅且不安。那么,如何找寻一处心灵的庇护之所?因为一个人只有一生一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诗意的世界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得,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以读为盾,以书为屋,建造自己适意自洽的庇护所,但想诗意的栖居于此间,却不能也不仅止于读书。

我们不仅读书,还要发掘,抱着真诚的执念,去找寻在众声喧嚣之外的,小而美的小众存在。比如小众的文学,小众的电影,甚至小众的爱好。好像处在仅属于你一个人的,静默而神秘,诗意却真实的村庄或城堡。打开心灵以及所有的感官,去发掘每一本书,每一行字,每一个句读抑扬顿挫的节奏。去发掘每一缕阳光,每一棵小草,每一粒埃土,每一个榆木疙瘩独特的意义和味道。发掘那些被琐碎的日常生活所遮蔽和掩埋,却又不足为外人道的小确幸。
我们不仅读书,还要审视,阅读给我们带来诗意栖居之所在的同时,也应当给我们带来审视自身的作用。阅读就像一扇窗,让我们发现世界,发现他者,也发现自己,通过审视发现在仅此一生一世的存在之中,还有何种的可能性。大哲人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一过。” 那么,在无甚新鲜之事的太阳底下,如何沉思和审视自己,显得尤为重要且难能可贵了。
我们不仅读书,还要践行。学贯中西不易,明德尚行更难,且学且实践。所谓“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才是读书求学之不二法门。我们阅读、思辨、交流、实践,慎思笃行于日常生活之细微处,在起居接待之庸常里下践行的功夫,持续的改善自身以及社区。
在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不仅读书,而且还要去发掘和建构一个诗意的世界;去审视和建构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自己;去实践和建构一个持续改善的人文社区

具体活动详情如下,欢迎点击浏览,欢迎参与我们的活动。
一:小众文学书展
二:小众电影展播
三:Library Liberation ——释放图书馆艺术展
四:戏剧体验工作坊
五:多元化图书荐购活动
六:香港余丹教授跨文化主题学术沙龙及捐书仪式
七:文学讲座暨世界读书日活动闭幕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201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