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浏览人次:

广外图书馆201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环境:现实与未来
——主题影展·书展·影评大赛
 
山崩地裂、地震海啸……,寓言式电影《2012》向人们展示了世界末日的可怕场景。幸好2012年已经过去,世界末日只是玛雅人的玩笑,人类还有幸生活在这个蓝色星球上。但千禧年以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一系列大地震、海啸、极端天气、重大疫情,让人们重新审视这寓言故事背后的真实一面:我们生活的环境怎么啦?我们将面对怎样的未来?
汹涌的洪水几乎同时肆虐世界各地。巴基斯坦发生了百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连续不断的暴雨使非洲第三大河尼日尔河水位急剧上涨,达到历史最高点;在中国,多地遭遇暴雨洪涝,险情频发。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日本大地震……人们感叹地球已进入“震动模式”。与此同时,海啸,干旱,土地沙漠化沙尘暴灰霾河流污染非典以及最近的H7N9,好像约定好了一般,接踵而来,汹涌而至……
这就是我们所见的,我们所生活的蓝色星球的现实。也许你会觉得有点危言耸听,也许你觉得将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以及重大疫情相互联系略显牵强。但当极端天气几乎在同一时期发生在不同半球、不同纬度、不同国家里;当环境污染所引发的生态灾难,变成突发的重大疫情在城市和乡村不断上演的时候,也许……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的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而千禧年以来的一系列极端气候事件要比蝴蝶的翅膀来得更为猛烈。环境和气候的不断恶化,引起了人们对生活和生存环境的关注和对未来的忧虑。
《道德经》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是我们的母亲,以其厚德载物的博大襟怀,哺育了我们,让我们一起关注自然,关注环境,反思人与自然和环境的关系,为保护自然与环境出一份力。因为你怎样,你所站立的地球就怎样,反思现实,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系列精彩活动:
一:“环境:现实与未来”电影展
二:环境主题书展·电子资源展
三:“环境:现实与未来”影评大赛


系列活动安排:
一、“环境:现实与未来”电影展
2013年的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把关注放在人类生存的现实和未来,因为环境和气候的日益恶化,引起了人们对生活和生存环境的关注和对未来的忧虑。千禧年以来的一系列极端气候事件和自然灾害显示春天不再寂静,地球进入了震动模式和敏感期,我们面对这难以忽视的真相,思考环境变化与我们未来的关系,在忧虑《2012》式寓言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而这不久的将来会否就是后天?在此,我们送上我们的关心和祝福,愿“天*地*人”各得其时,和谐畅旺!
影片展播安排:

影片名 播放时间 地点
《难以忽视的真相》 4.19 周五
19:00-22:00
北校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喜马拉雅》 4.23 周二
19:00-22:00
北校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后天》 4.26周五
19:00-22:00
北校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阿凡达》 5.4周六
19:00-22:00
北校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BARAKA》 4.19 周五
19:00-22:00
南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海洋》 4.23 周二
19:00-22:00
南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2012》 4.27 周六
19:00-22:00
南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鸟的迁徙》 5.5日周日
19:00-22:00
南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二、环境主题书展·电子资源展
1、环境主题书展:
全球环境自然灾害频发,环境污染和极端天气对人类的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为迎接2013年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图书馆特推出“环境:现实与未来”主题书展,为大家提供了我馆收藏的纸质和非纸质文献中各类跟环境主题和人类未来有关的读物,主要分为环境资源研究、环境与现实生活以及科幻文学等三部分,并辅以科普类读物。希望每位读者能通过阅读,深化对环境变化和人类未来的认识,提高环保意识,更好地审视自身的生活,为保育环境和人类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时间:4月15号——5月15号
书展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北校区图书馆一楼通识阅读区
南校区图书馆三楼通识阅读区
(书展期间,展场内图书暂不外借,敬请谅解。)
2、电子资源展:
时间:4月15号——5月15号
地址:图书馆网站和南北校通识阅读区


三、“环境:现实与未来”影评大赛 
1、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2、活动时间:
征稿:4月20日——5月10日
作品评选:5月10日——5月15日
获奖结果公布:5月15日
获奖作品展示:5月15日——5月23日 
3、活动内容:
从本次活动月展播的电影中选择一部最喜欢的电影,写一份影评,分享自己的观影感悟,展现你对影片的独特思考和感受以及对环境和未来的关注和愿景。 
4、大赛规则:
1)体裁不限,字数在4000字以内,不少于300字。
2)征文必须是原创作品,未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过。如果剽窃他人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文责自负。
3)来稿需标明“环境:现实与未来影评大赛”,和所评电影的片名。并写清投稿人信息:姓名、学院班级(或单位)、学号、联系电话。
4)投稿邮箱:gdufslib@foxmail.com。本次征文仅限电子邮箱投稿,文稿模板参照附件。
 “环境:现实与未来” 影评大赛文稿模板下载
5、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品价值500元。
二等奖2名,奖品价值300元。
三等奖4名,奖品价值100元。
优秀奖若干。 以上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201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