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广外“经研杯”科研论文写作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浏览人次:

随着产业变革和科技更新地不断加快,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浪潮势不可挡,也为高校科研活动提供了更多数据和分析素材,促进了教学与科研发展。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实践活动,使用图书馆“经研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学术资源,提升自身学术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由图书馆、经贸学院主办,湖南数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广外‘经研杯’科研论文写作大赛”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0日——2023年5月30日


二、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我校所有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


三、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赛道:案例研究赛道,面向本科生;科研论文赛道,面向研究生。鼓励学生团队合作,特别是组建跨学科合作团队撰写研究成果。

案例研究赛道(本科生组)要求第一作者必须为本科生,科研论文赛道(研究生组)要求第一作者必须为研究生,每篇成果可以有一名专职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每篇成果作者不超过4人(含指导教师)。

(一)各赛道要求

1. 案例研究赛道

以某一企业作为案例研究对象,具体分析该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要求逻辑结构清晰、文字表述流畅、使用方法得当,全文字数在1.8万字以内,结论有一定的普适性,对其他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 科研论文赛道

主题需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自行寻找切入点。符合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要求,逻辑结构清晰、文字表述流畅、使用方法得当,全文字数在1.8万字以内,论文各项格式规范参照期刊《经济研究》的要求

3. 原创性要求

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性研究成果,此前未在其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包括印刷版和电子版),查重率不得高于10%(中国知网)。已获国家级、省市级及校级奖励的学术成果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报名须知

参赛者请规范填写《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在案例研究报告或科研论文中只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和作品正文,不得出现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因字数、排版、文件格式或作品内出现个人信息等情况对评审造成的影响,后果由作者自负。

请于2023年5月30日前,将研究成果、附件1及附件2,一并提交至投稿邮箱gdufslib@163.com,邮件主题请按照规定格式“大学生科研论文写作大赛+赛道名称+第一作者姓名”命名。

评审流程

奖项评审将分为初审及终审两个环节,符合参赛要求的成果,将由经贸学院、图书馆组织校内外专家团队进行匿名初审,并交由校外专家组进行匿名终审。

优秀科研论文作品有机会推荐至学术期刊外审。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将获得Apple iPad Pro 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将获得Apple iPad(第10代)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将获得Apple AirPods 及获奖证书。

活动两条赛道各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团队合作者可更换拆分同等价值奖品。


五、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所有。

联系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王老师、孟老师(020-8631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