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消防疏散演练

作者: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浏览人次: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图书馆全体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火灾险情的预防能力与逃生技能。11月9日,正值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广外图书馆开展了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发展”为主题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消防安全讲座、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火器材应用三个部分。全体馆员在消防队员的指导协调下顺利完成了本次消防疏散演练。

 3A049

图书馆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暨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在消防安全讲座上,图书馆馆长张建武强调,图书是图书馆最宝贵的资产。作为纸质资源极其丰富的校园公共场所,图书馆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问题。全体馆员需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掌握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和逃生技能。

张建武馆长发表讲话

保卫处郑一贤老师为全体馆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通过展示火灾案例,他强调了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安全用电用火规范的必要性,同时也向大家科普了遇到火情时如何规范报火警,在不同火灾情境中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救与逃生等安全知识。在提到消防设施配备与更新的重要性时,郑老师肯定了广外图书馆消防设施的配置与保养工作。

消防知识讲座

讲座结束后的疏散演练中,随着浓烟弥漫,警铃大作,图书馆全体成员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下身子,快步有序地离开图书馆,撤离到安全的空地上。整个疏散现场秩序井然,所有成员都从容冷静地完成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读者有序撤出图书馆

撤离完成后,全体成员集合于语心湖前,进行消防器材使用的培训。在消防员的详细教学示范后,馆员们都亲身上阵,练习使用灭火器。

馆员学习使用消防设备

通过本次演练,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师生读者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为建设平安图书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