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56讲回顾:日本酒与日本茶

作者: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浏览人次:

“满饮酒,浅啜茶,小小杯中见礼仪。本日は、講座へのご参加、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回のテーマは「日本酒と日本茶」です”。伴随着本场活动主持人——紫云读书社社员日语专业杨晓玲同学的双语介绍,悦读沙龙第56讲于10月27日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如约开讲。本次讲座由日语语言文化学院的程亮老师与杜凡老师共同完成,以“日本酒与日本茶”为主题,分别就这两者的历史和发展向听众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带大家领略了别样的日本酒茶文化。

讲座开始,程亮老师先“自报家门”,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东亚茶文化研究团队和东亚酒文化研究团队”的由来。他指出,酒与茶作为东亚各国的共通文化,是日常生活常见的基本形式,作有关酒与茶的研究,既有趣味性,又有丰富性。而酒与茶的形成发展与各国社会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在文学叙事、艺术创造、思想交流等多个方面均有体现,在历史学、文学、语言学、民俗学、美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视野下对茶酒文化进行系统研究,使得对东亚文化的研究有趣又有意义。


程亮老师在讲座现场


日本酒就是清酒吗?

程亮老师用大家所熟知的清酒引入主题,澄清了“日本酒就是清酒”的大众误解,指出除了清酒,日本酒还有烧酒、泡盛“两巨头”。而“精米步合”(精白度)则是清酒的核心概念,精白度越低越贵重。精米步合显然是清酒档次划分的重要参考之一,另一个参考就是看是不是“纯米”酿造,即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添加酒精,所以“纯米大吟酿”可以说是站在了清酒的“鄙视链”顶端。程亮老师还详细讲解了清酒的发展历程,指出经过几番兴衰,吟酿酒如今成为了潮流。

谈到烧酒,和清酒相比口感更“烈”,日语中的“酎”(zhòu)字,也有反复酿酒之意。价格上也更加亲民,因此在众多日料店、居酒屋里,烧酒的消费量远大于清酒。而泡盛又算得上是冲绳特产的烧酒,又因选材、酵母的别具一格,种种原因导致了泡盛可以称得上是“冲绳限定”。

程亮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日本酒的特点、日本酒器多种多样的选择、以及日本的饮酒文化,指出日本酒多属于粮食酒和酿造酒,酿造工艺复杂,风味由酿造技术决定。他还解释了日本酒品鉴的专业用词,如甘口与辛口,浓郁与淡丽,以及神秘的“旨”味等等,使大家对日本酒的了解更加全面和生动。


穿行茶之汤

杜凡老师是学校“佳乐庵”茶室的主要负责老师,茶室位于五教一楼,《日本茶道文化》选修课就在这里教学。讲座中,杜凡老师带大家初步认识了解日本茶道的历史、主要道具、基本精神等。

在关于“什么是茶道”的问题上,杜凡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解读了茶道这一概念。茶道原称为“茶の汤”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也是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

杜凡老师从茶道的发展历程,日本名茶,茶道之集大成者,茶道流派等多方面梳理了日本茶道历史,并阐释了日本茶道的内涵,认为茶道是存在于日常生活的繁琐行为中,以崇拜美为基点的一种仪式。


杜凡老师在讲座现场


她还从美学的角度,介绍了茶道美的出发点——wabi(侘)。人们称千利休风格的正统茶道为“侘茶”,称正统的茶人为“侘茶人”。千利休是茶道之集大成者,其把茶室、茶道具精简至极,使茶道的精神世界摆脱了物质的束缚,体现了“本来无一物”的美学观念。杜凡老师最后用日本哲学家久松真一对茶道美学的观点进行总结:不均、无法;简素、无杂;枯高、无位;自然、无心;幽玄、无底;脱俗、无碍;静寂、无动。她简洁精炼的讲座风格,使得读者对茶道的美学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日本酒茶论与敦煌茶酒论

茶与酒虽不分轩轾、各领风骚,但又相互竞逐、互争雄长。两位老师以“茶酒争胜”为缘起,解读了日本酒茶论与敦煌茶酒论之间的异同,并以东亚民俗学的观点展开了对茶酒文化的讨论。多角度的解读、深入浅出的解析、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同学对茶酒文化的认识更加全面立体。

讲座合影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两位老师就“日本的茶酒也有像中国一样的雅俗论吗?”进行探讨。程亮老师认为,雅与俗概念的产生与社会阶级有关,古代中国和日本本质上是阶层社会,雅与俗概念的产生也就自然而然,茶与酒是雅俗的一个载体。杜凡老师认为,茶与酒的地位并不是本来就高雅的,是经历了皇家贵族、文人墨士等人的追求,茶与酒的地位才逐渐的拔高。而茶与酒的品类,功用不同,对于茶酒的雅俗判断也有影响。

本次讲座以东亚民俗学视野,聚焦日本茶酒文化,对其历史沿革及文化普及起到积极作用。程亮与杜凡两位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听众们走进日本茶酒文化,以小见大地向大家展示了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