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54讲回顾:俄罗斯记忆 ——俄罗斯留学那些事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浏览人次:

10月20日下午,广外图书馆邀请到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黄天德老师为读者们带来了主题为“俄罗斯记忆——俄罗斯留学那些事儿”的精彩讲座。沙龙活动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成功举行。黄天德老师语言幽默、平易近人的讲座风格受到读者们的喜爱。

讲座主要围绕黄天德老师在俄罗斯学习、生活的经历展开。黄天德老师在三亚上高中时,总能遇到来三亚旅游的俄罗斯人。黄老师会主动上前与他们交流,逐渐对俄罗斯文化产生了兴趣,从而向往学习俄语,想要进一步了解俄罗斯文化。最终,黄老师选择了俄语专业,并与俄语研究结缘。黄老师本科时作为交换生赴俄学习,2014年受教育部公派又再次前往俄罗斯深造,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从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毕业后,回国任教。黄老师在国外求学期间,积累了丰富的俄语学习经验和生活经历,讲座中黄老师展示大量照片,带同学们回顾了珍贵的俄罗斯记忆。

黄天德老师在讲座现场

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讲座中黄天德老师围绕他游历过的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阿斯特拉罕、卡尔梅克共和国、索契、塞瓦斯托波尔等,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少俄罗斯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如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久负盛名的冬宫、文化底蕴深厚的托尔斯泰庄园等。此外,黄老师还介绍了俄罗斯的传统文化,包括俄罗斯的节日和饮食等等,全面展示了俄罗斯多姿多彩的文化。同时,黄天德老师也强调到:“在国外待得越久,心里越深爱自己的国家,越了解俄罗斯,越能体会到中国的美好!”

黄天德老师在讲座现场

对语言学习的建议

除了俄语系同学外,还有许多同样对俄罗斯文化感兴趣的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黄天德老师寓教于乐,对同学们的语言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多与外教交流,在日常的交流中提升语言水平;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主动与各国留学生交流;积极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页,及时了解留学信息;在了解各国文化风土的同时,始终秉持对祖国的热爱。

讲座合影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黄天德老师就俄罗斯生活中的有趣故事展开讨论,如难忘的一次语言误会,在俄罗斯冬天应该怎样摄取充足的维生素等问题。黄老师敞开心扉给大家耐心解答。一场精彩的悦读沙龙讲座在读者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拓展阅读:

《俄罗斯记忆》黄天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