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浏览人次:

6月13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范静静主持会议,全体馆领导、组织员、各支部书记参加。

会议现场

党总支委员、副馆长钱国富做主题发言,他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走进校博物馆、图书馆,并就红色文献、古籍资源保护利用和学术资源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图书馆并就图书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视,对我们图书馆人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强调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之后,再次专门就图书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一再强调,图书馆要加强推进数字化建设,做好红色文献、古籍资源的保护和推广,加强学术资源信息平台的建设,以上这些在广外图书馆都有对应的落脚之处。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空间、服务优势,把资源建设与文化育人结合起来,把智慧化图书馆与古籍数字化结合起来,把保护传承与创新转化结合起来,通过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以积极探索、创新开放的态度,以师生体验出发,跳出现有思维,关注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加强和院系专业老师的合作,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实现馆藏的深度挖掘和利用,进一步探索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情报支持和数据支撑,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

与会人员都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对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想法计划。大家认为,图书馆必须要带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工作中去实践立德树人、以文育人。无论是赓续红色血脉,还是传承文献经典,抑或传播学术资源,都是每一个图书馆员的使命和责任,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把个人工作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与学校发展布局相结合,是一大乐事,也是一大幸事。图书馆事业大有可为,我们也应当大有作为。

范静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图书馆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持续加大文献资源建设保障力度,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