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49讲回顾:何谓“东方美学”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浏览人次:

5月19日下午,图书馆“悦读沙龙”邀请我校日亚学院教授、日本文学博导王向远,为读者们带来题为“何谓‘东方美学’”的精彩讲座。

王向远教授治学特点是著与译齐头并进,研究领域广泛而深入,而且追求体系化,涉及文学、史学、美学、译学等学科,在三十多年的研究生涯中陆续构建了“宏观比较文学”“译文学”“东方学”三个学科范型及理论体系,已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出版专著20多种,出版译著30多册。著作译作的非重复总字数1000多万字。此次《何谓“东方美学”》的讲座就是他的最新思考与研究。

王向远教授

讲座中,王向远教授娓娓道来,旁征博引,东西互证,新见迭出,在理论思辨中充满机趣,在哲学语言中时显幽默,具有很强的可听性,吸引了许多教师、学生们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要说清何谓“东方美学”就要回答如下五个问题:一、“东方美学”是西方美学所界定的那种“美学”吗?二、“东方美学”是否等于“非西方”的美学?三、“东方美学”是“东方各民族美学”的总和吗?四、“东方美学”与“东方审美文化”是什么关系?五、“东方美学”与“东方艺术”“东方诗学”是什么关系?

王向远教授强调,五大问题的提出与回答,根本目的是要超越西方美学给定的思维模式,摆脱西方的“美”的概念的束缚,站在中国的“东方学”及“东方认同”的立场上,总结、肯定和吸收改革开放后四十多年来我国东方美学探索的理论成果与学术成就,研究其中存在的局限、不足与未成之处,在此基础上,才能对“东方美学”的独特内涵做出判断与概括。王向远教授认为:东方美学是“东方”的美学,不同于西方美学。“东方美学”是以人对世界万物的观照为中心,以中国与印度两个原生态美学的会通为基础,以儒释道的融合特别是东方佛学的形成发展为契机,带动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的次生态美学,而形成的有别于西方美学的区域美学形态。一句话:在东方,审美就是对世界的自由自在的“观”或观照,东方美学就是这种观照活动的理论化。

100分钟的讲座后,听讲的师生们与王向远教授积极互动,提问与解答环节持续45分钟,王教授继续与大家就美学与民俗学融合、韩国与日本美学的区别、韩国文化的独特美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形成了热烈的学术探讨氛围,展现了我校师生求学热情与学术素养。

讲座最后,读者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王教授表示敬意。


读者提问环节


读者提问环节


读者提问环节


讲座现场


推荐阅读:

索书号:K107.8-53/W169.9

题名:西方“东方学”批判论集

著者:王向远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

简介:本书是一部专题论文集,汇编了作者已发表的关于西方的“东方学”批判性分析研究的论文。


索书号:I313.06/W169.9

丛书名:王向远文学史书系(全七卷)

著者:王向远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

简介:全书包括《东方文学史通论》《东方文学译介与研究史》《中国比较文学百年史》《中国日本文学研究史》《中日现代文学关系史论》《日本文学汉译史》《中国题材日本文学史》共7册,是王教授的文学研究方面的代表之作。


索书号:I0-03/W169.9-7

丛书名:王向远比较文学三论

著者:王向远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9-2022年

简介:该丛书包括《宏观比较文学19讲》《比较文学系谱学》《比较文学构造论》三种,是王向远教授比较文学理论结构的三部代表作。


索书号:JPN/I313.22/3

丛书名:日本文学经典译丛

译者:王向远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

简介:本书是王向远为上海译文出版社主译的《日本文学经典译丛》的一种(迄今该丛书已出版7种)。


索书号:I313.072/Z326、TS971.21/A774、I313.072/H839、I313.072/J439

题名:日本味道译丛(已出《日本茶味》《日本俳味》《日本诗味》和《日本歌道》

译者:王向远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8-2020年

简介:本书是王向远教授以“日本味道译丛”已出版的作品,是关于日本文学与美学的重要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