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员志愿者投身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浏览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4月初,新冠疫情再袭广州,图书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线下全力保障读者文献信息需求,图书馆党总支同时积极号召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筑广州防疫安全堡垒。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副馆长钱国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报名居住地抗疫志愿服务,另外还有3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深入抗疫一线,协助做好核酸采样、运送防疫物资、开展治安巡防等工作,成为小区居民心中的主心骨、社区防疫中的骨干力量。

图书馆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家住南沙区的周汇辉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治安巡防、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公共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为确保信息排查不漏一户,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和周末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做好疫情防控摸排和信息登记工作。通过此次防疫志愿活动,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防疫人员的不容易,“作为社区下沉党员,要维护好自己负责的那栋楼,每个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就可以让居民过上舒心的日子。”

蒋芬所在社区属于管控区,她看到社区居委人手短缺急需支援,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协助社区早日解封。她主要负责楼栋值守,秩序引导,统计楼栋居民身份信息,协助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查验健康码,搬运配送物资等工作。疫情防控,隔离封控,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情感。一个热心的电话,一袋新鲜的蔬菜,尽力提供的各项生活物资,每天与不同居民的沟通与交流,都为社区带来了满满的人情味。她感慨地说到:“看着被服务的居民们发来的感谢,自己也觉得很欣慰,很温暖,那一刻真的觉得只要大家生活得到了保障,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黎绮兰看到小区业主群在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给自己的孩子做好带头作用,就报名投入到一线抗疫工作。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她每天按时到社区核酸采样点集合,协助医务工作者做好信息登记核对,完成物资准备、扫码等防疫工作,耐心仔细地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引导市民排队,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地进行,让参加“核检”群众更便捷、有序、安全。“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打开粤康码,并提前准备好你的粤核酸2码”是她在志愿服务期间重复最多的话,同时她也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她说道:“只有做过‘小蓝’,才更加体会到‘大白’的辛苦,在太阳下穿着防护服确实很难受。”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图书馆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图书馆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读者服务不停歇”,持续加强各类馆藏数字资源的线上利用,全力保障线上文献资源服务,并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探索新的读者服务方式,用书香助力抗疫,用实际行动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