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45讲回顾:诺奖新晋作家托卡尔丘克和她的小说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浏览人次:

3月31日晚,图书馆悦读沙龙第45讲邀请了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波兰语系系主任茅银辉教授,带领读者走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与她的作品。茅银辉长期致力于波兰语言文学研究和中东欧人文交流,是多部波兰作品的主要译者,其中就包括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小说《世界上最丑的女人》。

茅银辉教授

讲座中茅教授向大家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波兰从人口规模、GDP水平、发达程度上都算不上是一个大国,却是拥有5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文学大国,是怎样的土壤孕育了无穷的文学梦呢?接下来她从波兰历史上的多元文化、百年亡国血泪史、波兰文学的民族特性及成熟的文学激励机制等角度向大家讲解了波兰的文学创造环境。

64692

讲座现场

她带着同学们一同领略了《世界上最丑的女人》这部作品的内涵,她以小见大地指出了托卡尔丘克作品中碎片化、互动性等特点。正如诺贝尔颁奖词所说,托卡尔丘克“运用观照现实的新方法,柔和精深的写实与瞬间的虚幻,观察入微又纵情于神话,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独创性的散文作家之一,她是一位速写大师,捕捉那些在逃避日常生活的人,她写他人所不能写的世间痛彻人心的陌生感,她的文风激荡却富有思想”。

讲台上的茅银辉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笑意盈盈、满怀热情,亲切优雅,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同时她的专业也令在场同学敬佩,连连赞叹。最后在一片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88622

讲座现场

8ABA2

活动合影


相关阅读:

31363

《世界上最丑的女人》(索书号:I513.45/T874-6):托卡尔丘克以19个精灵般的故事,书写形形色色不同意义上的孤独者,铺展独属于他们的、心灵与现实世界交错重叠的奇遇。

227C0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索书号:I513.45/T874-1):用84块时间的碎片拼凑出历史的荒诞大梦。围绕着关键词“时间”,折射20世纪波兰经历战争后的创伤与隐痛。

29433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索书号:I513.45/T874):各色布片缝起来的百衲衣。关键词“梦”,反映二战后400万波兰人西迁的故事。

2492B

《云游》(索书号:I513.45/T874-2):波兰语中“bieguni”既是“徒步”的意思,也指东正教的一派僧侣,他们信仰“只有不断行走,魔鬼才不会上身”。

23C3B

《怪诞故事集》(索书号:I513.45/T874-3):包含十几个故事,小说集融合了民间传说、童话、科幻、宗教故事等元素来观照波兰历史与人的生活。

1A147

《衣柜》(索书号:I513.45/T874-4):在这三个富有超现实色彩的故事里,托卡尔丘克以她独特的“第四人称叙事”,探寻着日常经验之外的隐秘世界。

1CC55

《麋骨之壤》(索书号:I513.45/T874-5):原文的名字是源自布莱特的一个诗句‘让你的犁头碾过死人的尸骨’。既是犯罪悬疑小说,又是童话,更是一场关于一些物种为什么要凌驾于另一些物种之上的哲学探讨。

20EDF

《玩偶与珍珠》(索书号:I513.074/T874):这是托卡尔丘克的一部分析波兰作家普鲁斯的长篇小说《玩偶》的散文作品。《玩偶》则是19世纪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被誉为波兰的《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