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 | 第43期回顾:品茶论道,在这里感受茶之美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浏览人次:

3月23日晚,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王焱教授及资深茶人杨彩霞女士在北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品茶论道”的生动讲座。为使每位听众都能品味茶香芬芳、享受身心愉悦,现场每位读者都被分配到了消毒过的一套茶具。整场讲座气氛宁静柔和,讲座过程中由两位老师的助手帮助大家斟茶,使读者们都收获到舒适的品茶体验。

讲座现场

读者们被分配到的一套茶具


讲座中,杨彩霞女士为同学们娓娓道来茶的种类、制法以及历史,还亲手为到场的同学们冲泡白茶、红茶、乌龙茶等,邀请大家一起品鉴。王焱教授则从“茶之善”与“茶之美”两个方面更深入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茶的内涵和底蕴。两位老师展现了她们对茶的深入研究,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从茶中悟出的为人处事之道。


谈茶史,共品茗

讲座伊始,杨彩霞女士亲切地询问同学们最近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带领同学们慢慢放轻松身体,将身体的感官打开。她认为这样可以更加敏锐地捕捉到品茶时的体验,寻找到当下最真实的感受。杨女士将此茶理与生活联系起来,建议日常也要放松感官,用清澈澄明的状态来处理事情。谈及茶所带来的收获,杨女士认为是在对茶的探寻过程中收获到对人生多样性的思考。

杨彩霞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品茶的三件套“闻香杯、品茗杯和茶垫”,在她的指引下,同学们观茶汤,闻茶香,品茶味,感受到了宁静致远的赏茶氛围。她与同学们分享三道茶汤:福建太姥山的白茶,台湾日月潭的红茶以及藏于2002年的普洱茶。伴随茶香,杨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白茶的采摘制作工艺以及茶的历史,并比较了不同种类茶的区别,例如红茶和绿茶均无发酵步骤,而乌龙茶需半发酵,红茶则需全发酵。当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喝些红茶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杨女士认为茶发酵的过程就像人在思考的过程,茶也像我们人生忠实的陪伴者,陪伴我们奋斗进取,慢慢发酵到一个自身理想的阶段。她鼓励在场的同学不要为偶尔不好的状态感到悲观,要认识到自身仍处于年少的阶段,蕴含着很多未知的可能性,要沉淀自身多加锻造,厚积薄发。


茶之善

放松心灵品茶后,王焱教授运用专业的文学知识,带领同学们更深刻地领略和感知茶文化,更细腻地去发掘茶的美妙。

王焱教授与读者们分享心得

王焱教授指出,“茶之善”其实就是茶的价值。谈及人们对茶的喜爱,王焱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从古到今人们普遍认为的茶对人的好处。古代刘贞亮提出“茶有十德”,王教授具体阐述了“以茶散闷气,以茶驱睡气,以茶除病气”三德,并指出“以茶除病气”得到了现代的科学印证。她还生动介绍了复旦大学团队关于茶叶的一个实验研究,该实验认为在所有的食品当中,归经感最强的就是茶叶。王焱教授将茶叶的种类与人体的脉络结合起来,简要地阐明了茶叶之于人的重要生理作用。王焱教授引导在场的同学思考茶叶之于人的精神作用,并进一步揭示其精神功能——茶道。人领悟茶延伸出来的文化,随后入茶道。王焱教授指出,茶是沟通天地的生命,茶道使天地人三才互通,让人感到生命不孤独,与世界有连接感,从而驱散人的杂念。


茶之美

王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对“茶之美”的心得与体会。她指出要深刻体会茶之美,首先要充分打开五感。她以“君山银针”和“洞庭碧螺春”等茶为例,分享了林清玄等作家文学作品中对茶叶的描写,并建议同学们要从干茶和泡茶后茶汤的色泽等角度入手,探索不同茶的奥妙。她认为于茶叶中洞察奥秘的人,心中有沟壑。紧接着,王焱教授引导同学们回忆先前品的三种茶香气与味道的不同,从文学作品中对于茶香的各色描写中,建议同学们也可从嗅觉这一角度领略茶的美妙。她指出,当运用嗅觉这一感官的时候,人们能更进一步感悟到“茶如人生”。我们的人生,也正如茶香味散发的过程,从鲜活的青年到沉重的中年,每一个人生的阶段都能领略到不同的风景。

现场互动


和敬清

王焱教授在总结概括感官上的基础层面后,开始着重讲述茶道的最高境界——心灵的感受。她将这种心灵的感受总结为“和敬清”。和,指的是有品味和平常心,于滚滚红尘中秉持一颗包容之心。选择茶友时,不要给自身设限,要同不同段位的人品茶。在日常生活中,拥抱滚滚红尘的烟火气。敬,指的是要感恩所喝之茶背后茶农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清,指的是正念,一个人将身心分离的状态调整为身心合一的状态,让心灵与自身当下的生活合二为一。王焱教授分享了一行禅师《活在此时此刻》一书中吃橘子的故事,简明地阐释了“要认识到自身的问题,改变自己,而非改变别人”的道理。她建议同学们从茶道中学习,保持“doing”和“being”两种状态去生活,即“将我们与做的事情分离”,并让“我们与做的事情分离”两种状态结合。最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了William Gladston的诗作Tea, The Cure-All, 并指出人们毕其一生,其实都在寻找这样一种让自身能够温暖安定和返璞归真的力量。

最后,王焱教授祝愿同学们能在当下,找到自身内心的笃定,体会到上进的美好,于茶道中品味百态人生。在这个飘着雨的夜晚,两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边讨论茶的文化,一边安安静静地品茶,感受身体与心灵的放松升华,相信这对到场读者们来说是一个愉快的夜晚。

讲座通过“广外图书馆”抖音平台直播


推荐书目:

《平常茶非常道》——林清玄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67/L456.9-26

书籍简介:《平常茶非常道》是本禅茶文化散文,由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先生所作。全书共分四个栏目,包括:茶能生善、人间奇香、饮茶洗心和入清凉地。阅读《平常茶非常道》,如同听听林先生在作禅与茶的讲演。讲演深入浅出,颇能明心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