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获“2021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本科教育支持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浏览人次:

为探索高校图书馆支持本科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全面展示高校图书馆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的成果,广东省高校图工委本科教育支持分委会开展了2021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本科教育支持创新案例的征集活动。我馆“我为读者办实事,助力本科教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馆藏库室调整”的案例通过制作精美视频,全面展示了我馆支持本科教育的突出成果,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为解决图书馆有限空间与图书入藏的矛盾,图书馆领导班子通过深入各学院走访交流,多次馆务会决策部署,制定出调库、倒架、融架及标识设计等库室整体优化改造方案,形成了“一线常开借阅书库、二线闭架外借书库、三线密集闭架书库”的分布格局,打造出外语、经济学、教育和文学四大特色主题书库,全面支持本科教育。

馆员们在具体工作中灵活创造使用“标签倒架法”、“比例放大倒架法”、“以少融多融架法”、“智能排序融架法”等多种切实可行、灵活多样的业务优化方法,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空间优化后的效果受到读者高度认可。

今后工作中,图书馆将继续秉持“博爱 公允 至诚 服务”的馆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资源宝库·文化平台·读者家园”三位一体为价值定位,不断探索,砥砺前行,支持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书写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的新篇章。



附:获奖视频(点击查看)

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本科教育支持创新优秀案例的通报”

http://library.sysu.edu.cn/gdtgw/dtxw/hdjl/1397977.html